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小升初择校之九:报名技巧篇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兰西的小屋  2012-03-28    

  目前,各个私立学校已经陆续开始报名了。报名,看似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其实里面还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报名要及时

  每个学校能接受考试的人数都是有限的。大一点的学校能组织一万二三的考生进行统一的考试,小一点的学校则只能接受3-4千人的报名。像西川去年的报名时间就非常的短,在很多人还不知道的情况下,西川就已经结束了报名。因此,这段时间一定要提前整理和复印好孩子的各种获奖证书,以及孩子的一寸标准照片,随时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意向的学校一有通知就尽快前往报名。个别学校会设立第二考场,因此前面报名的朋友一般都能都在本校考试,这样在心里上会好受些。

  二:报名要广

  一般来说,我们意向的学校都不止一所,那你不妨多报两所。现在的学校报名通常都没有报名费,只是要多跑点路了。广报名最重要的一点是,你意向的学校极有可能出现考试大撞车的局面。去年,嘉祥,实外,实外西区就是同一天考试。成外,西川,七实(好像是吧),又在第二天一起考了。报名时,多转几个学校,也能加深你对这些学校的了解,方便最后考试时的取舍。

  三:准备报名表

  每个学校开始招生后,一般都会在网上提供电子版的报名表。建议在报名前将表格下载后填写清楚,贴上照片。表格所填奖项的配套证书一并复印好。校级以下含校级的奖状可以不用复印了。如果,学校在网上未提供电子表格,建议按照兰妈妈提供的简历便利贴方式进行准备。试想一下,报名的地方人山人海,顺手的笔找不到一只,写字的地方找不到一个,孩子的获奖情况在那种繁杂的环境中更难理清楚。很多人这样想,反正私立学校看的就是考试成绩,报名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的确,考试成绩是进入私立学校最根本的条件。但我想告诉你,如果你想这个过程走得没有任何遗憾的话,还是认真填一下报名表。

  记得西区报名时,我将便利贴粘到了报名表上,西区的老师看后非常满意,打印的字体清晰明了,内容也充实。而那些手写的报名表简直是龙飞凤舞,奖项一栏里更是寥寥几笔。接着我又递上了按重要顺序装订好的获奖证书,“华赛三等奖(08年成绩,当时09年成绩还未下来),区优干,全国英语竞赛二等,成都市艺术人才一等奖”没有一项是多余的,接待的老师很满意的收下了,同时还表扬我准备的资料非常专业。接下来,一位家长也带了一大叠装订好的复印证书,负责审核的老师一张一张的审核,一张一张的撕出来,说:“这张就不需要了,这张也不需要了。”到最后,这位家长的证书居然一张都没被留下来。

  考试前,西区的老师打电话来询问第二天是否要去参考,因为第二天是几个学校的考试大撞车。电话那头的老师非常热情,当我们表示要去参考后,老师还耐心的解答了我们的所有问题。我能想象那天晚上老师们是多么的繁忙,几千人需要电话的再确认,但她对我们确实非常热情而有耐心,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她手里正握着那份简历。就像她说的那样:“我看你们孩子确实非常优秀,很希望你能来参加我们的考试。”

  考试结束了,兰西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这是我们意料中的事,所以我们并没有急着去报名,因为那时成外的成绩还没下来。简爱先去报名了,我让她帮忙取一下成绩单。接待的老师先是恭喜,然后当知道不是家长本人后又收回了成绩单,并对简爱说:“让她妈妈早点来报名嘛,张书琪有可能被提升为特等奖学金。”听到简爱转达的这个消息后,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后来我也打听过,兰西在一等奖学金当中成绩仅处于中等偏上一点,能让学校有冲动将她提为特等奖,这很难说简历没起到作用。毕竟那会儿斗硬的政策是一等奖学金加一个华奥赛一等奖才能升为特等奖学金。报名那会儿,华奥赛的成绩还没下来呢。不过,后来也证明了学校的先见之明,兰西在几周后就拿到了华赛的一等奖。

  简历还有一个用处,家长肯定想不到。当你的孩子被这个学校录取后,简历将是孩子给学校的第一个印象。分班后,班主任还会在第一时间调出和阅读到这份简历,对家长和孩子的第一印象也由此而建立。如果你提前想到过这些,你还会那样忽视这份报名表吗?

  如果你认为小升初对你来说还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么,请你一定要注意其中的每一个环节。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