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成都小升初私立学校考啥?

http://sichuan.eol.cn  来源:  作者:丹秋名师堂学校  2012-04-17    

  2012成都小升初生源抢夺战已经开始,成都私立名校开始网上、线下招生报名了。在小升初考试中,奥数成了考察学生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成了学校选优秀生源的一个标准。昨日,成都市教育局举行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成立大会,市教育局副局长谭学军告诉记者,针对目前民办学校在招生、办学行为上存在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市教育局将于3月底出台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的管理办法。此外,各区(市)县教育局将进行为期5个月的整顿,清理不规范的民办培训机构。
  不规范竞争导致民办学校问题多
  谭学军表示,民办学校提前安排招生,使小学阶段的教学秩序受到影响,这种民办学校之间不规范的恶性竞争,容易造成家长和学生的不稳定情绪。
  此外,民办学校在宣传过程中,也存在不规范和不准确等问题,误导了学生和家长。
  除了招生和宣传的不规范,谭学军认为,民办学校在考试过程中,偏重奥数等竞赛性考题,并以此为标准考核选拔学生,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相违背。
  截至2011年底,成都市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幼儿园等)2450所,专、兼职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6.2万人,全市民办学校办学资产累计达59.5亿元。
  小升初报名要提供择校考虑时间
  谭学军表示,本月底或4月初,市教育局将出台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的文件。“文件规范的内容包括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招生方式、现场组织等多个方面。”谭学军介绍称,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原则上是安排在小学教育任务完成以后。在报名方式上,将开通网上报名。同时,不主张大规模的考试,民办学校要以多元化的方式组织现场招生,根据自身情况组织灵活的选拔测试,不能以奥数作为选拔标准。
  谭学军特别指出,在报名时间上不允许规定“限制几天之内完成报名”,同时不得限制人数,要为市民选择学校提供充裕的考虑时间。
  民办培训机构不允许与升学挂钩
  “民办培训机构的服务范围就是培训。”谭学军说,坚决不允许其与升学或者学校挂钩,市教育局将出台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对整个民办学校的创办、教师管理、办学行为以及退出等各个环节进行明确规定,以便于各个区(市)县教育局依法进行管理。
  据谭学军介绍,市教育局正在对我市民办教育进行为期5个月的整顿,前期安排各区(市)县教育局对辖区内的所有培训机构进行摸底调查,此后将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清理。同时,市教育局已经召开了一些民办机构座谈会,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
  众说纷纭家长关注其可行性
  针对今年成都小升初私立学校不允许考奥数招生这一规定,众多2012小升初家长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一、这项规定可行性有多大?执行力度有多大?私立学校的生源大多都是通过考试选出来的,不让私立学校考奥数似乎不太现实。
  二、这项规定,是否是保存公立学校生源。众所周知,私立通过考试选人生源比较整齐,而公立学校虽然有少部分非常优秀的学生,但摇号生和关系生注定会极大的牵制平均分。
  三、供需关系,人多粥少。说白了,如果能做到教育资源均衡。就没有这所谓的万人赴考,通宵排队。一切只因,那是NO1,所有都会聚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