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遂宁市妇联“关爱女童健康教育”公益讲座走进城北小学
2020-09-23 18:03:00
城北小学

  青春期是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是身心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人生中最关键、最困惑的时期。为了让女孩进一步直观地面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帮助女孩健康顺利度过青春期,9月22日上午,2020遂宁市妇联“关爱女童健康教育”公益讲座走进遂宁市城北小学校。此次讲座以“青春健康,花季绽放”为主题,由遂宁市妇联主办,遂宁幸福家庭服务中心承办,邀请遂宁市妇联特聘家庭教育金牌讲师蒋艳老师主讲,城北小学六年级全体女生共八十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蒋老师以青春期心理生理变化作切入点,通过动画演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细致地告诉羞涩的女孩们:青春期的你,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我们都一样,都会拥有这段神奇的经历,引导女生学会悦纳自己,尊重别人,用最愉悦的心情去迎接青春期的到来。

  借用“大魔王触电”的小游戏,蒋老师让女孩们体验不同类型的身体接触,让孩子们感受身体的界限,明确当有人入侵我们身体界限的时候,勇敢拒绝,从而引导学生在与人交往时把握好尺度,既要保护自己的隐私,也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

  “同学们,知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不会是充话费送的吧?”“捡来的”与女孩们的互动回答逗乐全场。通过创设情景,蒋老师与女孩们科学地讲解、探寻生命的起源,引导孩子们懂得珍重自己的身体,对生命深怀敬畏和尊重。

  此次青春期性教育讲座,蒋老师借由启发式提问,平等的与孩子们对话,带领孩子们一步步讨论与梳理青春期身心发育、青春期的自我保护等话题,为孩子们揭开了青春期神秘的面纱,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引导孩子们正视自己青春期的身心变化,学会保护自己,懂得有度交往,更加理性的对待与同性异性的关系,引导孩子确立正确的性观念,建立社会责任感,为今后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