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德育大课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020-10-27 10:04:00
遂宁二中

  10月26日,遂宁二中团委、政教处组织开展了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德育大课堂。

  国旗下献词 (初三4班 肖星宇)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三4班的肖星宇,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每当我们庄严肃穆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心中都会燃起一股浓浓的爱国之情。作为炎黄子孙、爱国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可是作为新世纪青年,你是否思考过:我们将如何报效我们的祖国?

  过去,诗人屈原把满腔热忱融入《离骚》之中,含恨而逝;爱国名将岳飞背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承载了多少分量。文天样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激励着无数的爱国志士。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更是把爱国之情展现得琳漓尽致。

  在近化,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从小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迈誓言;鲁迅先生弃医从文,以笔代枪,为国民的觉醒而呐喊;为了振兴科技毅然回到祖国怀抱的邓稼先、钱学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信念:为中华之崛起。

  同学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作为祖国的明天, 我们又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呢?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业于地球!”

  同学们,让我们真正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让我们托起祖国明来的太阳,让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盘距在世界上方。

  爱国是一种情木,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是正在成长的少年,那就刻苦学习,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为人民幸福,杜会安康而拼搏。

  让我们认真听好每一堂课!

  让我们努力完成每一份作业!

  让我们仔细订正每一道错题!

  让我们实现质的飞跃!

  听,历史的声音正告诫我们不要重蹈霞辙。

  看,光明的未来在期待我们绣出华丽篇章。

  既然时代选择了我们这一代来开拓未来,那就勇敢地扛在肩上。

  既然祖国选择了我们这一代来书写传奇,那就自信地拿起笔来。

  让这句不朽的名言不再成为空谈,让我们付诸行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德育老师讲话 (教务处 王强主任)


  常言道:读书让人明志、优雅、深邃而达观。早在少年时代,周总理因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收获了“集智慧、风采、操行、才干于一身的少见的完人”的美誉。

  习近平同志爱逛书店,好读诗书。他,是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读书。“习近平同志外出开会和调研都带着书,休息时一有空就拿出来潜心研读,见到有新书、好书便立刻买下来读。正因为他爱读书、善读书,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所以他善于运用历史思维分析现状、认清趋势、把握未来,被外媒称之为“真正的领袖”,其“东方智慧”正在引领世界。

  我在此倡导我们同学牢记“四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以读书立志。当年,苏轼因“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成了著名的文学家,王阳明以“夫学贵得之心,求之于心而非也”成为明第一流人物,这皆因以读书立志。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我们面对深化改革的重任、脱贫攻坚的重担、经济转型的重托,更应该以读书立志,以铿锵誓言践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诠释“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只有不忘读书,求知前进,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

  以读书立德,修正己之心。做人从立德开始,治国从立法着手。古人云:心乃善恶之源,德乃修身之本。品德好、行为正,半夜敲门心不惊;心善渊、与善仁,人行于街百姓拥。我们所有人一定要以读书立德,以正心立德,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追求。要以读书加强自身修养,以读书锻造过硬品格,以读书展现人格力量。只有以读书立德,才会让自己有一片尽职尽责的诚信之德,有一种不折不扣的勤奋之德,有一份不贪不占的清廉之德。

  以读书立信,筑沟通之桥。“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可见,立信无论是对于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来说尤为重要。当前,在我们当中,言而无信、表里不一、阳奉阴违者还有之,做人不老实、做事不务实、做官不清白者也有之,在升官前与升官后、在台上与台下、在人前与人后判若两人者仍有之。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导致“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锅汤”。对于我们的同学,平时抄作业、听写打小抄、考试作弊等行为屡禁不止,说明我们当中还是有些同学毫无诚信可言,希望这些同学以后能够眼光长远,顾全大局,读书不是为了你自己而读,是为了我们整个中华名族的复兴而读书。

  以读书立身,显清廉之身。“读书无论资性高低,但能勤学好问,凡事思一个所以然,自有义理贯通之日;立身不嫌家世贫贱,但能忠厚老成,所行无一毫苟且处,便为乡党仰望之人。”这就是以读书立身的最高境界。作为当代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中国人,就必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当年习近平在俄罗斯接受专访时就坦言,“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这就是读书立身之道。大凡智慧者,皆能行善行美、更能尽责担当。我们只有做到了以读书立身,那一定会一身干净、一生清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