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三个聚焦”助力义务教育教学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2020-11-05 16:53:00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

  (1) 聚焦课改创特色。全县中小学从不同视野、不同层次选择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开展实实在在的应用性研究。象山中学由“书法与传统优秀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运用研究”出发,催生出“对分理论引导下的两段四步法课堂”建构实践,孕育出“‘11115’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实践”。隆盛小学坚持开展“‘群文阅读’教学趋动教学方式转变研究”,形成推动教师自觉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的新模式,学生自觉采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新课堂。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利用越来越被广大校长和教师认同,并不同程度地内化为实践,凝练为学校品牌。

  (2) 聚焦课堂提质量。着力深化“合优课”展评,建设现代学堂。变常态化课堂为问题牵引的研究型学堂;变过份注重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课堂为现代教育技术与优秀传统教艺有机融合的学堂;变过份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课堂为生道尊严与尊重学生融合的学堂,并积极倡导跨学科学习的尝试实践。着力教学改革,建设校本特色课堂。坚持“自主打磨,专家升华”“自主切问,专业引领”的思路,切实促成教师教学行为转变尤其是课堂问题设置的针对性要明显体现出来;切实促成学生学习方式尤其是课前预习和课中提问的充分性要明显体现出来;切实促成课堂结构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适当性要明显体现出来。

  (3) 聚焦课题强师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研究实践,引导全县学校充分发挥现代教学设施在教学教改中的辅助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充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仪器和器材等,优化教学手段和和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广各级课题阶段性和终结性成果,今年11月召开小学教科研成果推广会,明年3月召开学前教育和中学教科研成果推广会。推行优秀成果评审表彰活动,今年12月底出台评审办法,明年9月召开第二届教学成果表彰大会。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建立文科、理科教学竞赛滚动推进机制,今年11月举行初中英语、小学数学等学科教学竞赛,其它学科进行优质课例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