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东实验小学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研学活动
2021-04-30 16:25:00
河东实验小学
  人间四月满芬芳,研学之旅伴成长。河东实验小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于4月29日上午开展了“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研学活动,激励和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东实验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开启了一场研瓷之韵、习宋之雅的美妙之旅。
  同学们带着对历史的景仰,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开启城市文化记忆,找寻城市文明之源,去打开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智慧之门。
  本次研学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集中参观、板块活动。
  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四川宋瓷博物馆的“遂宁历史名人厅”“中国陶瓷发展史厅”和“宋瓷精粹厅”三个特色鲜明的文化展厅。精美的文物,厚重的历史,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让同学参观的震惊和钦佩。研学过程中,研学老师富有启发的提问,同学们思有所得的回答,让安静的文物“说了话”。
  板块活动
  瓷之韵——展厅寻宝
  同学们分成六个组,根据研学导师提供的寻宝地图分别在展厅内寻找和茶有关的六件宝贝,在研学老师的讲解中初步了解到宋代瓷质茶具的工艺、用途,感受中国古代科技与制瓷工艺的发达。
  宋之雅——学习宋风茶韵
  研学教室里,同学们通过课件、动漫视频了解到我国茶的历史和种类、宋代茶饮风尚、宋代斗茶文化等知识,受到宋式生活美学的熏陶,激起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茶之旅——亲自体验宋代点茶
  在四川宋瓷博物馆的研学课堂上,一张茶桌、一个茶盏、一罐茶粉,同学们围坐桌旁,跟着研学老师的演示,熁盏、调膏、注汤、击拂、分茶,一丝不苟的完成每一个步骤。茶香浓浓,同学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品味到了“茶”与“文化”的快乐。
  研学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看,用心笔记,收获满满。参观结束后,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向工作人员致谢告别,回到学校后将再次整理笔记,交流所学所获。
  品不够的宋瓷之美,走不尽的研学之旅。从教室走向展馆,从书本走向体验,既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千年神韵,又培养了学生“游中有学,学中有思,思中有悟”创新能力与实践精神。河东实验小学表示,将深化课堂改革,固化研学活动,让学生的学习之旅“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实现“五育并举”教育新理念下学生的全面发展。
 
(刘小利、向林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