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公招考题内容包罗万象 成都是最难考的考区
2014-09-28 09:53:00

  2014年下半年全省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9月27日举行,近14万人走进考场,参加7445个名额的角逐,参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为19:1。沿袭公招的惯例,此次考题仍包罗万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环境保护依然存在,而感觉比较“偏”的私募基金、戏曲、农耕文化等则让部分考生喊难。据悉,此次笔试成绩将于11月中旬在四川人事考试网www.scpta.gov.cn上公布,考生请注意查询。

  成都是最难考的考区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统计显示,此次公招中,报名参考且通过审查的报考者共有166595人,但由于各种原因,昨日有26000多人缺考,缺考率达16%。

  应考人数在10000人以上的有5个考区,分别是成都(18407人)、凉山(13735人)、乐山(12478人)、阿坝(11999人)、宜宾((11200人)。考试人数最少的是广元考区,共731人。

  此次考试,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是成都市新都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综合管理职位,共1481人报考(录用名额为3人),竞争比例最大的职位是成都市青羊区法院行政人员职位,报考1346人(录用名额2人),考录比为673:1。当然,最难考的考区也是成都,43个考生录一个。相关专家分析,这与成都作为省会,具有超强的吸引力有关;同时,也与成都招录的名额比较多有关。

  考题的内容包罗万象

  笔试分上下午进行,上午测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测试《申论》。

  在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由于时间异常紧张,在记者采访的考点,没有考生提前交卷。“时间超级不够,虽然都写了答案,但起码有20多道都是时间不够了随便写的。”考试结束后,一位女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她是第三次参加公招考试,有了一定经验,而且考前也反复做题,但《行测》的题量还是让她感觉应接不暇。“一题一分钟的节奏,除去读题时间,基本上只有不到20秒的时间思考,太考人了。”据这位考生回忆,本次考试的题型跟以往没有区别,数量和时间上也仍然为100题120分钟,但是考题所涉及的内容却包罗万象。“食品安全、农耕文化、私募基金、环境保护、戏曲、医学常识、动物常识、法律、公共服务……太多了。”在一旁朋友的共同回忆下,他们细数了考题的部分内容,而“中国式过马路”则再次被关注。一道跟动物有关的题该考生记忆深刻。“孵化小海龟时的温度决定了他们的性别,问对不对。”

  如果说《行测》考试最大的特点是时间紧迫,下午的《申论》考试则能考出一个人的阅读、理解、写作水平。昨天的《申论》共有8段材料,8000余字,在阅读完这些材料后,3道考题需要考生作答。“这次《申论》的主题是围绕‘垃圾’进行的,包括‘垃圾围城’‘建筑垃圾’‘包装垃圾’‘垃圾分类’‘垃圾收费’等。”一考生回忆说,第一道考题要求考生概括我国存在“垃圾难题”的具体表现;第二题假设你是一名“村官”,要求起草一份关于垃圾分类的经验介绍材料;第三题则是要求围绕“对垃圾难题的思考”写一篇议论文。该考生表示,感觉《申论》难度不大,但对于“垃圾”一题感觉有点意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84244684 2015-03-30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