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学生证未按时注册的不能发售学生票
2014-12-09 10:34:00

  2015年寒假将至,记者12月8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按照相关规定,2015年寒假春运(专题)下列三种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省教育厅日前发出《关于做好大学生2015年寒假春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及早掌握本校学生乘车需求,加强与铁路运输部门联系、对接,共同做好往返票发售、优先办理学生票等准备工作。同时,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输入学生优惠卡信息、做好优惠卡系统升级工作,并在教育部学信平台火车票工作时段的上传截止时间前完成。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火车票自动售(取)票机上增加了售(取)学生票功能,并在部分普通高校设置了自动售(取)票机,为保证学生利用售票机及时、顺利地购(取)学生票,在填写火车票优惠卡(简称优惠卡)信息时要进一步规范有关内容:优惠卡内要写入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等4项内容,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优惠卡内写入的乘车区间,起止点正确的写法应为铁路火车站站名。站名前不要带所属省、市名称,站名后不要带县或镇等名称,火车站站名后也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例如“北京—九江”、“北京西—绵阳 (微博)”售票机可识别,而“北京市—江西省九江市”,“北京西站—四川绵阳青义镇”则无法识别。优惠卡内有规定的优惠次数,超过优惠次数购票,将不能办理学生票,请学生不要超次购买。

  针对接连发生的多起大学生失联、遇害事件,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人生安全教育、财产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确保寒假期间每一个学生都能平安离校返家。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制定学生离校方案,统筹安排,使用校车和租用车辆统一安排学生离校的学校,要严格审查租车公司的资质,仔细检查车辆状况,确保车辆安全和行车安全。

  【相关链接】

  学生咋购票?这里看过来

  1.互联网集中办理。按照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成都铁路局(微博)成都、重庆、贵阳站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对所在地院校授权学校优先办理学生往返票业务,学校配合在网上录入本校学生票需求,路局对互联网集中受理的学生订票需求进行统一配票后,学校派专人到车站专窗集中取票后将车票发放至学生手中。

  2.互联网自助购票。学生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进行互联网自助购票,购票成功后凭购票所使用的身份证件原件、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原件乘车前到就近车站窗口、安装了学生优惠卡识读器的自动取票机或代售点换票。

  3.拨打电话订票。学生可拨打成都铁路局订票电话 96006、95105105进行自助订票,订票成功后可凭订票时所输入的身份证件原件、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原件及订单号在规定时间到就近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取票。

  4.组织下校售票。对批量较大、学生出行时间相对集中的院校,学校可直接与车站对接,由车站安排到校直接对学生集中发售学生票。

  5.售票专窗购票。对于临时出行的学生,学生可自行到学校所在地车站售票专窗或就近代售点窗口购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