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劳动入课堂: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才培养新改革

   四川轻化工大学    2019-11-11

   这几天,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学生们欣喜地发现,每天早、中、晚上课前,教室都干干净净:黑板擦了、地面拖了、桌子也抹了……  这一切正是《四川轻化工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的成果初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心公益、勤俭节约的思想品德与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成才观,学校制订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必修课,从2019级学生开始实施。 

  劳动教育课为考查课,其内容包括实行等级评分制,分为优、良、中、及格与不及格五级。课程内容分为劳动理论课和劳动实践课;劳动实践课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公益活动和生产劳动,服务校级或学院级大型活动等。劳动教育课考核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劳动教育课的重要内容之一——打扫教室卫生。2019级每个班级承包一间教室,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上课前将负责的教室打扫干净,教务处、后管处、学生处负责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布,形成全校联动、分工协作的劳动教育课模式。以劳动教育促进学生思想品德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劳动教育课的实施,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学生活就该从学会劳动开始。” “劳动教育有助于塑造大学生的品格,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教室很干净,学生一大清早就来打扫卫生”,外语学院一位老师如是说。“教室整洁、桌面干净、工具摆放整齐,表明学生劳动态度端正”,教务处一位老师在检查教室卫生后如此评价。参与劳动课教育的2019级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劳动很开心,劳动课很有必要。” 

  长期以来,学校秉承 “人才培养是高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任务”这一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新体系,进一步强化美育、劳动教育,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