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友作品“馋哭”网友:感谢母校的“长板教育”
2021-05-19 20:23:00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近日,网上一组“95后英语老师手绘美食超逼真”的消息登上热搜,被《中国教育报》《苏州日报》《新京报》、沸点视频、头条校园、环球网、新浪视频、四川观察、四川学联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锦城校友“美食照”在网上火了起来,在白纸上绘就“美食”:酸甜可口的糖醋排骨、栩栩如生的清蒸螃蟹、金黄流油的咸鸭蛋……逼真的细节、让人食欲大增的颜色、神似的美食,让所有看到作品的人惊呼“逼真”馋得人直流口水。网友评论:那个糖醋排骨我能吃一碗;太会做饭了!但如果你走近看,就会发现如此逼真的画面里,藏着细腻的笔锋。
  原来,这些画竟全部出自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友,是一位95后小姐姐用来“画饼充饥”的。锦城女孩陈兰岚也因此一夜间在网络走红,被网友称为最会在“纸上做饭”的艺术家。
  陈兰岚,四川广元人,原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在校曾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曳舞社社长,社团联合会干部。多次荣获学业优秀奖、成绩优秀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一等奖、共青团员爱心奖学金等,现任成都市渭水小学英语教师。
  陈兰岚说,画画就是自己的长板,加之自己又是一个资深吃货,平时喜欢去打卡各种美食。有的美味吃不完,加上2018年那段时间她正在减肥,于是“画饼充饥”就有了这些画。
  陈兰岚说,因为这些美味的画,在她生活中闹出了许多有意思的小插曲。有一次,陈兰岚要把画寄快递,将寄件内容拍照发给快递小哥后,对方竟回复说“姐你这个排骨走陆运怕是要臭哦”。直到来取件的时候,快递小哥还在感慨居然是画的。也有网友问她,为什么要在肉上面写字;买了一箱咸鸭蛋和她换画的咸鸭蛋……总之,因为这些纸上的美食,陈兰岚收获了很多快乐。
  她平时的创作素材大多来源于生活,“有时候来自自己,有时候是朋友圈或者外卖上面的食物吸引到我了,或者说自己想吃啥了,比如螃蟹比较贵,我自己也不会做,然后画一只就当自己吃过了。”
  陈兰岚说,“目前觉得最难的可能就是那盆卤菜,因为里面东西太多了,当时画了几个小时,其实我画画其实一直都是速度很快,但是我会觉得画这个好难,挑战性很强。但是这种状况反而激发我不断去尝试,看看自己能不能画出来,结果最终画出来的时候发现还是很简单。中间有个小插曲,当时画卤菜我刚刚画了一个鸭头,因为智齿,牙齿疼的厉害,中途去拔智齿停了几天。
  追忆锦城似水年华,她是个“馋嘴猫”。
  在锦城学习生活的四年里,母校带给了陈兰岚非常大的改变,也让她学习到了很多。四年时间,有很多属于母校的深刻记忆,最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和室友一起去食堂吃饭,寝室四人还组成了鸡公煲小分队每天打卡食堂饭菜,天天不重样。在锦城期间,最喜欢三食堂的鸡公煲、四食堂的小锅面、五食堂的刀削面、527的梅干菜扣肉饼等等。
  正是有了锦城各种美食的体验,好吃的食堂饭菜也成为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库,更是成为了从圆珠笔人物画像到食物彩绘转变的一个契机。选择锦城的食堂美食,把它变为笔下的画,就成了她除上课外最大的乐趣。在锦城的大学四年,在寝室绘画积累也为她后来的作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陈兰岚表示,在锦城学院的长板原理的教育下,她不仅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找到了兴趣所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邹爷爷的教育和熏陶。陈兰岚特别强调,当时就坚持手绘的问题,还和邹爷爷有过深入交流,也是在和邹广严校长的交流中让她坚定了继续画手绘的决心并坚持到了今天。非常感谢母校教给她要发展自己长板的理念,感谢母校给了她发展长板的信心。
  谈及今后打算,陈兰岚表示,将继续提高绘画技术,让更多的人认可自己的作品,“手绘这个兴趣就像学习一样,活到老画到老,让自己手绘更加精湛,从而去接更多的单子,赚的钱去补贴画材,这样才能画更精致逼真的画。以后的重点方向可能是人物肖像,美食画也会继续坚持,毕竟这是自己的兴趣。现在自己也在自学procreate这一块绘图软件,希望能画出更好的作品,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地人看到。”
  陈兰岚还特别通过《锦城校友》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多多参加社会实践和实习,提升自己的非认知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合作力),这些能力将会在进入社会后大程度的帮助大家发展。也希望母校能够在邹爷爷的带领下越办越好,成为最优秀的大学,不断迈向新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