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立足常规抓教学 深入检查促提升
2022-10-19 14:50:00
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常规教学是学校工作的根本,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管的有效手段。为把教学常规工作做细、做实,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近日,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务处牵头,相关领导组织,各年级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参与,对全体教师的备课、教学行为进行了第一次常规督查。
  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蒋海燕对本次常规督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督查方式、督查内容、督查结果的运用等方面对抽派的督查人员进行了培训。
  督查中,教案检查组分年级、分学科查阅各任课教师的教案,一边翻阅,一边详实记录优点与不足。量化评比,评出本次督查的“教学常规之星”。
  督查中发现,老师们的备课质量有了明显的进步。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能根据本学期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认真备课,环节齐全。35岁以上教师都能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在集体备课的教案中进行个性化二次备课,备课有亮点、有特色、有匠心,不同颜色和符号具备不同的表达作用,书写美观大方。有的突出重点,有的圈画精彩,有的作为标注,有的在原始备课基础上妙笔添花,生成性备课修改充实,反思具体有效。整本教案都闪耀着智慧与创新思维的光芒。
  教学行为检查组分校区,深入班级,就教师上课行为、出勤情况、是否按课表上课、周三无书面作业、晨读、手机管理、午休管理、三乱行为等具体内容问询学生,翻阅资料。观班级风貌、学生纪律、课堂氛围。量化评比到班、到人。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明确要求,有效落实;立足问题,改进提升;共享智慧,彰显个性。一次检查就是一次促进,一次反馈就是一次提升。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常规督查活动为全校教师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共促进步的平台。以教育思想为引领,老师们同心同向而行,学校的教学常规落实会更加精细高效,教学质量也定会实现新的大幅度跨越。
(张灵、蒋海燕、黄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