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每天在校6小时” 老师接受家长头疼
2012-07-23 10:05:00

  日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草案代拟稿)》,拟明确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不得超过6小时。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一规定引发了家长热议,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放学太早,家长上班无暇看管”。

  追溯

  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早有规定

  2009年,省教育厅就出台了关于规范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规范办学的8项措施,其中就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

  该实施意见是省政府首次对学生在校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当时就引发了老师和家长的一次大讨论。

  剩余时间如何安排成为当时大部分家长的担忧,他们认为孩子在校学习时间不应该少于8小时,应与家长的工作时间基本同步。家长同时也普遍赞成为孩子减负,控制集中学习书本知识的时间。“建议学校下午保证两节课,课后可以加一节选修的兴趣课。”成都实验小学肖同学的妈妈当时建议。

  而对于这一规定,老师基本上都表示“能够接受”。

  调查

  成都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基本不超6小时

  记者调查成都多所小学发现,大部分学校学习时间都已达标。

  例如成都实验小学(西区),早上8:10开校门,8:50正式上课,12:00上午的课程结束,同学们有2个小时的吃饭、午休时间,这期间,学生可自愿选择回家吃饭,或者在校吃饭。下午的课从14:00上到16:10,根据不同的教学安排,周五放学时间还会更早一点,15:30同学们就可回家了。

  这样算下来,除去中午吃饭午休的两个小时,同学们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间最长也不过5小时20分。

  红专西路小学上午的课程从9:00开始至12:00结束,下午从14:00上到16:00,学生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间也不过5个小时。

  在调查的这些小学中,所有学校的教学时间都在5小时至6小时之间,最长的也只有6个小时。此外,多个区(市)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区域内学校都严格按照规范办学,教育局也会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小学集中教学的总体时间不会超过6小时。

  热议

  “真空时段”让家长头疼

  王先生是某中学教师,妻子是普通公司职员,夫妻俩上下班时间都很严格,他们的女儿在棕北小学读三年级。“在校学习时间达标了,但娃娃下午3点半就放学,我们完全没有时间去接她。”王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于是这段“真空时段”,夫妻俩只好将孩子送到附近的托管班。“托管是按小时计费,一个月我们要花将近500元。”王先生说,女儿放学后,托管班的老师会负责去校门口接,即便如此,王先生还是很不放心:“托管班的娃娃多,肯定不如在学校由老师管到让我们放心。”

  和王先生有一样遭遇和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即便是那些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大部分家长仍然觉得“不放心”。他们表示,为孩子减负值得肯定,但是希望学校能在课程结束后再开设一些兴趣课,放学时间最好能与家长的下班时间保持一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