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惜别“春爸”迎接“飞哥”西南交大换帅
2013-09-13 19:08:00

  “如果问我,交大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用一句话概括,便是交大为我打下了人生底色。”西南交大昨日换帅,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飞担任西南交大第65任校长。离校17年后重回母校担任校长的徐飞,1996年在西南交大获工学博士学位。

  昨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代表教育部党组宣布关于西南交通大学校长调整决定,任命徐飞为西南交通大学新校长,免去陈春阳西南交通大学校长职位,另有任用。

  忆往事

  一字写错教授改了13遍

  出生于1964年的徐飞,于1996年获西南交大工学博士学位。“如果问我,交大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用一句话概括,便是交大为我打下了人生底色。”在昨日的就职大会上,徐飞这样说道。

  2011年,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的徐飞回到西南交大,参加母校115周年的校庆。他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现在的社会有些浮躁,不踏实,学生们难免有些功利主义。这就要求每一位学子都严格要求自己,志存高远,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去伪存真,踏实地学习与工作。”

  徐飞还回忆起自己在西南交大的求学生活,他说有一件事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一次郭耀煌教授给他批改论文时,那篇论文里的关键词是“松弛变量”,这个关键词出现了13次,当时他写成了“松驰变量”。郭教授便用小刀方方正正地把他的错字刻掉,然后补上正确的,就这样一直改了13遍。

  话未来

  大学要对永恒做出承诺

  在离校的17年后,徐飞再次回到母校,被任命为西南交通大学的校长。“西南交大茅以升老校长说过: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程,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哈佛大学现任校长Faust亦指出:大学是要对永恒做出承诺。”徐飞在就职演讲中表示,“我将以老校长为榜样,恪尽职守,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开放的视野,谱写西南交大的新篇章。”

  同时,徐飞对交大的人才培养也做出了展望,他说,大学是唤起奇迹的地方,是飞扬理想的疆域,是超越功利的圣地,把自身塑造成为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人,应成为全体交大人的自觉追求。

  “飞哥”当过企业总裁还是“篮协主席”

  就职大会后,西南交大的学生们在网站、贴吧、微博纷纷讨论起了校长更换的问题,不少学生对陈春阳的离校表示不舍。

  6年前,陈春阳任西南交大校长,因风格亲切,被学生们称为“春爸”。“春爸”会因为学校网速不给力、校园建设不完善给学生道歉,会在学生呼吁给宿舍装热水器的时候答应学生要求,会请学生吃午餐听取学生建议……

  昨日,该校学生纷纷在网络上发表留言,惜别“春爸”。网友@唯求其实说:“希望能在换届的时候送一送陈校长,很想跟他合个影。”

  同时,刚任校长,已经有交大的学生开始亲切地称徐飞为“飞哥”了:“希望新校长能够像‘春爸’一样,保持亲民的风格。”甚至还有学生向上海交大的同学打听消息。“听说徐校长以前做过企业总裁,也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和篮球分会主席,他应该是个全能人才吧。我们欢迎这位‘师哥’校长的到来。”西南交大土木工程专业张同学说,“我希望徐校长能够把学校建设得更好,学校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来完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