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高校去行政化推动教授治校
2013-11-22 10:35:00

  昨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由该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历时3年编制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发布会上,西南交通大学新任掌门人徐飞,第一次在媒体前亮相。

  在西南交大公布的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国际化水平排行榜中,该校排名41位。而刚刚上任两个多月的徐飞,在交大已经开始实施多项大力度的改革措施,其中一大措施就是“国际化战略”。

  海外院长 负责国际事务

  在昨日该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上,该校位居75所部属高校的41位。对于排名靠后的状况,徐飞表示,“这的确是现实状况”,学校将采取多项措施,争取在国际化方面有一个长久的进步。

  在徐飞的规划中,学校国际化战略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招聘海外院长”,将来,在西南交大,每个学院除了自己的院长外,必须有海外院长。“主要是利用他们的人脉,利用他们的资源和网络,负责‘海归’和千人的引进,在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方面、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方面,甚至推动校内的教授成为国际性著名学术期刊、著名学术组织的编委等方面,发挥这些海外院长的作用。”徐飞说。

  想要升职 需有海外经历

  除了引进海外院长,在对于职称评定,西南交大也引入了“国际化”的要求,想要升职,没有海外经历,免谈。

  “职称对老师的激励最大!”在徐飞对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中,提出了5个升职的“免谈”。

  1960年1月1号以后出生的要升副教授或正教授,如果没有博士学位,免谈;如果评教成绩没有进入前百分之三十,免谈;如果没有高水平的论文发表,免谈;如果没有主持国家级项目,免谈;如果没有海外经历,免谈。

  去行政化 推动教授治校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

  对于这项决定,徐飞表示非常支持。“当然要学者治校,教授治校。”徐飞说,非常明确,大学是个学术机构,一定要回到学术本位,知识本位,回到本来的价值上来。在西南交通大学,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里边有非常清晰的界线。例如,学校的高水平论文发表清单,这个清单不是校长办公室判断,也不是党委常委来判断,而是教授委员会,根据学术来判断的。

  徐飞赞成“文理不分科”,他认为,一个人的可塑性其实是非常大,在中学分科,可能文科同学数理化就非常弱,理科生可能在人文方面就比较弱。而全面成长,从后劲上面来讲,他觉得数理化、文史地这方面的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改革势在必行,西南交大的自主招生也将往这个方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