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川、陕、甘、滇地震灾区学生 新学期搬进新校舍
2009-09-02 11:17:00

  新学年开始了,我们把目光投向地震灾区,这其中,有08年“5·12”特大地震中受灾的四川、陕西、甘肃,也有09年“7·9”地震中受灾的云南。

  随着一批批新学校陆续建成并交付使用,灾区孩子们走出板房,也走出那场灾难,走进新校舍,也走进新生活。

  四川:逾九成学生用上永久性新校舍

  虽然还没到9月1日正式开学的日子,四川都江堰的孩子却已经“争先恐后”来到新学校。8月30日上午,北街小学2700余名学生全部报到。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齐齐地列队在操场,用一首手语歌——《都江堰谢谢你》表达他们对上海援建者的无限感激。 

  “教室好大,好亮,学校向迷宫一样,我都怕走丢了。”北街小学五年级的邓艺婧这样评价新学校。创建于1903年的百年老校北街小学,在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之后,异地重建。现占地91.8亩、70间教室,2700多名学生,这样的规模,令老师、学生、家长无不赞叹。

  随着开学临近,成都、德阳、绵阳、阿坝、广元等地震重灾区的大多数重建学校已陆续完工,迎接新生工作有序开展。

  经过紧张的重建,遭受“5·12”特大地震重创的成都地震灾区,169所重建学校全部竣工交付使用,近23万灾区孩子彻底告别板房。

  来自四川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四川省51个重灾县累计已开工建设学校3902所,占需恢复重建学校所数95%。其中国定39个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2882所,占需恢复重建学校所数的95.27%。9月1日开学,全省重灾县91.6%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其中39个重灾县在永久性校舍学习的学生占88.6%。9月1日开学前,全省灾区共有3686名普通中小学生由省外转移回本地学校学习,仅有 620余名普通中小学生按照原计划继续在省外学习。

  四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09年年底,95%以上学生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到2010年春季开学,全省除极少数异地选址的学校外,所有灾区学生告别板房进入永久性建筑学习。

  陕西:万名学生告别板房

  新学期开学之际,陕西地震灾区汉中市2191所中小学、幼儿园将全部按时开学。同时,历时一年由天津对口援建的重点建设项目——陕西省宁强县天津中学、略阳天津高级中学、略阳天津职教中心装修完工,具备“教室能上课、食堂能吃饭、宿舍能住人、进出能通畅”的开学条件,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从汉中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总投资136778万元震后重建的汉中市226所学校373个单体项目中有199所学校316个单体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完成投资83968万元,占总投资的61%。1万多名灾区中小学生将告别板房进驻永久性新校舍快乐学习。

  据悉,还有27所学校正在建设过程中,明年春季能够投入使用,到明年9月1日前,09年该市8个一般受灾县申报的建筑面积448082平方米的二期中小学灾后重建项目学校137所将开工建设。

  震灾使汉中市教育系统损失严重。全市受损学校1349所,占学校总数的61.4%;22名学生和6名教师在撤离中受伤;倒塌校舍1353间,面积32745平方米;受损校舍38425间。

  甘肃:灾区挺立全新校舍

  8月31日,重建起的甘肃省文县贾昌小学新校园里人头攒动。学生们早早地来到学校,三个一群、两个一组,有的你追我赶,有的嬉戏打闹,还有的和老师一起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校园内呈现出一片欢乐、喜悦、希望的景象。

  文县二中和碧口小学更是热闹非凡,整个校园花团锦簇、人潮涌动,这一天不仅是新学年的开始,更是地震后新学校正式交付使用的一天,同学们手捧鲜花、蹦跳狂欢,庆祝新学校的使用。

  清晨,天色蒙蒙微亮,在文县横丹中学板房里就不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已开始有三三两两的学生手捧新书,认真地背诵英语单词。英语老师赵帆说:“虽然我们现在还在板房里上课,但看到新修的教学楼一天天拔地而起,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足,我们老师教学的信心也更强了。”

  8月24日,甘肃地震重灾区陇南市文县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广大师生早已走出地震的阴霾,个个面带笑容,在新学校开始新学年的新生活。

  08年“5·12”汶川地震使文县391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在灾后重建中,该县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6亿多元用于学校灾后重建,并将原有的391所学校调整为118所,目前已开工建设109所,已建成13所。

  云南:受灾学生无一失学

  记者从云南省姚安县教育局获悉,遭受“7·9”地震灾害的姚安县通过搭建简易校舍、维修加固轻度受损校舍、整合现有安全校舍资源等方式,分散、就近、就便安置学生。目前,所有受灾学校已全部正常开学,无一名学生因灾失学。

  据介绍,8月18日前,姚安县就搭建起简易校舍8640平方米,安置250个班12300名学生;维修加固轻度受损校舍31056平方米,安置270个班13488名学生;整合现有安全校舍资源,安置2430名学生;利用学校安全教辅用房,合并班级、撤并校点、集中办学,安置3248名学生。8月15日,部分高中学校先期开学。8月23日,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全部正常开学,未发生学生因灾失学的情况。

  姚安县教育局局长杞明庚告诉记者,“7·9”地震造成姚安县中小学校舍严重受损,形成危房约10.54万平方米。重灾区官屯乡、弥兴镇、左门乡等地,被鉴定为危房的中小学校舍已于7月13日开始拆除,恢复重建工作随即启动,力争明年3月以前首批学生搬入新校舍,明年9月以前全部搬迁完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