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升教育集团日本行——教育国际化,促进更好的未来
2018-12-26 11:07:00
船山教体局

  受日本文部科学省中日国际教育交流促进协会日本长野县政府和中澳教育基金会的邀请,高升教育集团盐市街校区胡婧校长和物流港校区杜敏校长于2018年12月2日到7日赴日本长野、东京两地进行教育考察。一同前往的还有成都外国语附属小学、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成都喜祥外国语小学等来自四川、河南两地的校长及教师代表18人。


合照


参观学校

  长野日本大学附属小学和中学是一所从幼稚园到大学的一贯制私立学校,学校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管理非常严格,吃,只能七分饱。穿只能达到基本量,不能过暖。这样寒冷的冬天,学生们在户外活动仍然穿着短袖、短裤,活动自如,丝毫不惧严寒。当然这也源于他们从小就养成的习惯,不能让孩子们过早地享受优越的生活而缺乏忧患意识,这是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育人观念。整个学校干净清爽、孩子们彬彬有礼,给访问宾客留下深刻印象。


长野日本大学附属小学和中学

  东京都港区白金の丘学園,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学校坐落在东京最繁华の和核心的地区,全校共有800余名学生,访问嘉宾受到伊藤校长的热情接待,准备了最地道的手工甜品招待来宾。学校重视德、知、体三方面全面发展,1—4年级为基础教育,5—7年级进入拓展和发挥阶段,8—9年级为个性教育和特长发展,分阶制定培养目标。校内地下负一层和升降的现代化游泳馆,展现了日本的科技发达,和对教育的高投入,让来宾惊叹。


白金の丘学園


互动交流

  在上田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恳谈会上,池田主管向中国代表团的校长介绍了上田市教育现状,并与大家探讨。例如:就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提升,中国的校长们给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在上田市,无论是教育委员会的职员,还是私立或公立的校长、老师,都把教育孩子服务孩子当成市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完成。特别是这里的私立学校,绝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功德、慈善之心来办学,为教育的优质均衡贡献了力量。


上田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恳谈会

  日本的文部科学省相当于中国的教育部是日本中央政府行政机关之一,下设文化厅、体育厅文科省等部门。接待访问团的平田部长做了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简介,针对中日教育资源配置、设施设备、校园欺凌、俱乐部特长课程、班级轮值管理等方面,与访问团的各位校长代表进行了交流。中日教育有很多相似之处,大家纷纷表示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平田部长还特别询问了校长们参观日本学校之后的体会,非常虚心的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日本是世界上教育最好、教育最受重视的国家之一,早在1907年就是亚洲第一个百分之百普及小学教育的国家。此次活动,中方教育考察团入住日本乡村家庭、体验地道的日本生活;参观污水处理厂,感受日本环保高科技;拜访玻璃之乡,美不胜收。出行既了解了日本的教育,也让日本的受访学校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教育,提升了中国教育人的国际视野。开放才能共赢才能发展,教育国际化,促进中国教育更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3238798 2020-10-24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