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农业科技成果,助村民增收脱贫 ——四川工商学院为盐源农产品带货,百万农产品销售一空

   四川工商学院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14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校长夏明忠教授带队,科技处、扶贫办等10人团队连夜赶赴凉山州盐源县推进扶贫系列工作。此次定点帮扶工作主要包括引进桔橙新品种实验种植,校长、教授、老师直播带货、推广马铃薯、荞麦、玉米、烟叶等农作物新品种,慰问驻村干部、“结对子”帮学的贫困户等系列活动。

  充分调研、科学帮扶,引进桔橙新品种实验种植









扶贫团队现场传授树苗种植技术

  盐源县良好的光热资源,非常适宜优质水果种植。四川工商学院经过长期调研、考察、对比等,决定将眉山地区优质的耙耙柑、沃柑和不知火等品种,引到棉桠乡塘泥湾村实验种植,以促农民增收,推动特色水果产业发展。经过9日晚连夜赶路,10日一早,校长夏明忠一行来到塘泥湾村,综合选择了海拔较低、土质较好的种植区域,向村民免费发放了桔橙幼苗。夏校长一行亲自挖树坑种植树苗,并对村民进行现场种植技术培训,传授养护技巧和培育要点,强调在种植过程中每个细节和后续养护注意事项。夏校长表示,四川工商学院将强化农业产业帮扶,继续为盐源县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彝族村民农业产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期望本次实验种植能获得成功,为村民发家致富开辟新道路。

  实地考察玉米、烟叶等新品种长势





扶贫团队察看马铃薯、荞麦、玉米、烟叶等新品种长势情况

  自2018年以来,四川工商学院在盐源县塘泥湾、狐狸洞、木邦莹等村示范种植推广马铃薯、荞麦、玉米、烟叶等农作物30余个。2019年当地的彝族村民反映,种植的马铃薯新品种,收成与2018年相比,每亩增产近千斤,荞麦产量比2018年提高30%-50%。

  夏校长一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先后到达棉垭乡塘泥湾村、狐狸洞村等乡村,察看马铃薯、荞麦、玉米、烟叶等新品种长势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交流种植方法,并与当地村干部和农民商议推广事宜。夏校长向村民倡议,新品种品质优产量高,提前种植的村民已经获益良多,希望大家把技术和品种向更多村民推广,带动全村一起转变观念,用勤劳和智慧改变现状,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提质增收,指导非化学苹果种植






扶贫团队指导苹果、花椒、生态养蜂等技术

  四川工商学院扶贫团队前往石蜡沟非化学苹果基地,考察苹果、花椒生长情况和生态养蜂情况。夏校长向基地负责人传授非化学苹果种植、养护、灭虫害、疏花疏果、灌溉施肥等技术。并表明,四川工商学院和当地科技部门,推广非化学苹果种植技术已经得到盐源县农业科技部门和省教育厅的肯定,希望非化学苹果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种植,助力提高水果的竞争力,同时给村民、给彝族同胞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拓宽推广渠道,直播带货、对接电商运产品出大山

在非化学产品种植基地,四川工商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沈玉杨现场进行直播带货,非化学苹果、花椒、樱桃包括土蜂蜜等产品,从种植、生长、养护、收获到运输等全过程都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将切实提高非化学产品知名度,增加销售量。

扶贫团队现场面对镜头为非化学农产品“直播带货”

扶贫团队与盐源县电子商公共务中心负责人座谈 

经管学院张海波副院长等人,与盐源县电子商公共务中心负责人罗财林共商2020年农产品电商工作,通报去年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后开展工作和我校获得四川省教育厅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等情况。与负责人对接本年度合作项目,深入探讨今年合作内容,待公司启动相关项目和进一步合作。今年,四川工商学院将继续加大对非化学种植技术的推广,增加非化学产品种类,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张海波副院长与基地负责人对接电商销售事宜,达成苹果采购意向。

心心相系,开展结对子帮学帮困活动

扶贫团队走访慰问了结对子帮扶农户并送上慰问物资

为落实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四川工商学院组织全体董事会成员和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职工100余名,以思想引导、心理咨询和学业辅导为重点,与盐源县120余名中小学贫困学生结对子帮学。定期与他们沟通交流,开展升学指导、控辍保学、物资资助、关心关爱等活动。10日下午,科技处熊斌处长、计算机学院肖利群院长、四川工商学院办公室沈玉杨副主任走访慰问了结对子帮扶农户,并送上慰问物资。并嘱咐他们,两手抓两不误、复工复产,在全国上下防疫攻坚战时期,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讲卫生、不聚集。

结对帮扶出新招,捐赠体育用品丰富体育生活

今年4月初,四川工商学院指派专人赴塘泥湾村开展调研和工作对接,塘泥湾村两委的领导向该校工作人员反映村民文体活动缺乏。四川工商学院为了丰富村民文体生活、提高村民身体素质,校长夏明忠代表学校向塘泥湾村两委捐赠篮球、足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器材,并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开展赠书、赠文体器材、举行文体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改善塘泥湾村文化活动阵地,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

最后,夏校长代表四川工商学院及董事会对驻村干部程波进行了慰问并转达了董事长对程波的关心。并勉励程波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助力塘泥湾村乡村振兴、全面奔康。

夏校长一行到宿舍看望慰问驻村干部程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