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工商学院:蜀中蒙妙助茶农 携手同行奔复兴
2022-07-06 16:28:00
四川工商学院
  7月2日-3日,四川工商学院“蜀中蒙妙”乡村振兴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前往革命老区—雅安市名山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7月2日一早,团队成员召开动员会,结合有关视频、文字资料等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精神以及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
  做先进茶技的推广者


  动员会结束后,全体成员驱车前往雅安市名山区,团队成员走进项目2号茶园实验基地,仔细查看茶树出芽情况,并且同茶农一道交流茶叶出产量和。1、2号实验基地的出芽量对比。在经验老道的茶农指导下,团队成员还体验了采茶-制茶的流程。团队一行人走进黑竹镇黑竹关村委会,同村委主任亲切交流。为了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广新农技,团队在村委会挂牌成立“蜀中蒙妙乡村振兴工作坊”和“蜀中蒙妙茶叶技术推广站”。团队成员将联合农学教授编写的专业标准化栽培和生产技术手册赠与合作社茶农,帮助他们进一步科学种茶、系统制茶。
  做茶叶市场的调研者
  离开茶叶基地后,团队成员一行来到黑竹茶叶市场、百丈镇茶叶交易市场,实地调研茶叶销售情况,并分别对茶叶收购商和茶农进行了调研,了解茶叶生产销售、品牌培育等。通过调研发现,市场上仍然是较为初级的、粗犷式的售卖,运用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等手段售卖较少。也正是基于此,团队成员将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助力茶农增产增收,助力当地茶叶产业发展。
  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7月3日上午,团队一行来到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团队成员时不时驻足在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幅幅珍贵历史照片前全神贯注地观看,感受着革命先驱慷慨许国的崇高精神,革命斗争的艰难残酷,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一桩桩英烈故事、一张张图片资料、宝贵的文献记录,再现红四方面军南下过程和广大红军战士及指战员英勇作战的情景。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党领导红军长征的历史和百丈关战役的惨烈。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定将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富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蜀中蒙妙团队将以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契机,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雅安振兴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黄睿峰、宋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