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首所高校!成都理工大学将工匠精神纳入《劳动教育》课程
2023-03-08 19:31:00
成都理工大学
  3月8日下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劳动教育》课程基地建设暨劳动指导老师聘请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首批11个劳动教育基地,与成都工匠学院联合建立了首批5个工匠劳动教育基地,从成都工匠、公益组织、城乡社区、企业中聘请了18人为劳动指导老师,为高质量开展好《劳动教育》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标志着四川首所普通高校将工匠精神纳入《劳动教育》课程实施阶段。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工匠学院、成都工匠代表、成都理工大学相关部门代表、学生等总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向首批劳动基地授牌
  社会化建立一批劳动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和学校统一安排,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率先单设2个学分《劳动教育》课程,并按每周2学时进行行课。为满足多样化劳动需要,学院在前期走访调研基础上,在彭州市濛阳街道、成都国际商贸城、四川省黄老五慈善爱心基金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天府社创中心、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成华区长林盘社区、成华区杉板桥社区、成都市建设路商圈、成都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等设立了校内外11个劳动教育基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工匠学院,专门在成都工匠会客厅、成都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科普基地、涌莲工作室、四川春天花乐园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茶叶工会茶文化体验基地等设立了首批工匠劳动教育基地。“我们将根据教学需要,积极联合社会多种力量,共建共享稳定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各类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场所,为高质量开展好《劳动教育》课程奠定坚实基础”,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到。
<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工匠学院联合向首批工匠劳动教育基地授牌
  实操化聘请一线劳动指导教师
  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了劳动理论、劳动精神、劳动技能、劳动传承、劳动路演五个板块,同时聘请了校外18名一线劳动者为劳动指导老师,聘请了成都市美食业工会主席王献章、成都工匠陶文、叶青、曾明芳、徐世洪、孟德芝等主要负责日常劳动教育指导,聘请了四川省黄老五慈善爱心基金会王盼、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潘军、长林盘社区党委书记刘银峰、杉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岚、天府社创中心运营平台负责人解晶、哈工大机器人成都科普基地翟晶等主要负责公益服务劳动指导,聘请了伊厦成都国际商贸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聪、彭州市濛阳街道高级农艺师张贵均、彭州市濛阳街道桂桥村社区副书记鲍开春等主要负责生产劳动指导,“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成都理工大学率先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为我们共同传承工匠精神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我们也愿意协同高校育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成都市总工会财贸轻化纺工会常务副主席古勇奇对成都理工大学表示充分肯定。

参会嘉宾向劳动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多维度导向一体评价过程结果
  《劳动教育》课程将以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要求为依据,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主要突出劳动过程性考勤评价、劳动项目成效评价、劳动成果路演评价三个指标,对于劳动项目成果评价,主要评价个人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的创新性成效,引导学生讲述劳动故事、传递劳动精神、形成劳动成效,体现学生从“学”到“做”的可感可视变化,“对于公益服务劳动,我们将探讨利用文明兴蓉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大学生以项目化方式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公益服务劳动,并给予多样化课程评价”,《劳动教育》任课老师李向前教授介绍到。在教学过程中,成都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林盘社区还共建了校内劳动基地“耕读园”,大学生陆续将走进社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后勤服务集团、长林盘社区共建校内劳动基地“耕读园”

学生在“耕读园”开展生产劳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