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理工大学机器人协会“星光行动”点亮孩子们的多彩童年
2022-12-16 17:40:00
成都理工大学
  近日,成都理工大学机器人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成都市成华区建兴路儿童之家举办了题为“星光行动”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协会会员们积极向孩子们介绍机器人相关知识,通过播放科普短片、机器人展示与体验等方式让“儿童之家”小朋友们看到了科技,摸到了科技,把枯燥乏味的知识生动有趣地展现出来,真正做到寓教于乐,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协会成员用最通俗的语言,为孩子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机器人任意运动并保持平衡的原因。小朋友们通过自己亲自动手操作各类机器人,体验到了基础的几种机械结构和电路原理,激发了兴趣,开启认识和学习机器人的启蒙之路。活动中,协会成员利用机器人产品对孩子们进行展示与宣讲,不仅加深了小朋友对机器人的印象,也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赢得了社区家长们的一致认同和儿童们的喜爱。活动后,成员们更是将丰富的成果带回校园,与没有去现场参加的同学分享经验,将反哺社会的精神深植协会。
  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构建了“志-学-研-赛-行”全方位育人模式,引领协会成员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004年11月协会成立,至今已走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协会不忘初心,秉承“自主创新、人才为本、文化先行”的理念,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创人才”为宗旨,定期开展讲座、培训、研讨会等广泛传播和普及机器人知识,密切关注国内外机器人发展动态,积极探讨并尝试解决机器人发展中的问题;定期组织会员进行机器人操作、设计、搭建、编程等,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举办初等电子设计大赛、水中机器人大赛等科技类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2021年教育部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荣获2项特等奖,在2022年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百余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