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2022年教育教学研究会之优质课竞赛:教师聚焦深度学习,培育核心素养
2022-12-15 11:24:00
遂宁中学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打造“三有”、“六让”、“四地”课堂,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走上新台阶,12月13日,遂宁中学2022年度教育教学研究会举行。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遂宁中学每学年度举行一次教育教学研究会。根据学校八大发展策略的工作思路,今年的教育教学研究会,以“素养为本 大单元立意 聚焦深度学习”为主题,旨在倡导全校教师教学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本,大单元立意,重构课堂模式,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本次教育教学研究会活动邀请理县中学参加,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实施,并分为6大部分进行。
  一、遂宁中学第24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决赛
  二、大单元教学课例展示及专家讲座
  三、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沙龙
  四、川渝名校联盟班主任交流活动
  五、德育公开课
  六、遂宁中学第六届教师解题大赛
  为确保此次教育教学研究会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各中心密切协作,周密安排;各年级通力配合,各教研组精心磨课,参赛教师充分准备。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青年教师的发展关乎学校的未来,12月13日-14日,遂宁中学第24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决赛在三个校区同时举行。
  一、三尺讲台尽显身手 竞赛场上群星璀璨
  此次竞赛决赛为期2天,在三个校区同时举行,共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地、化生、政史、体育以及音美信息八个小组进行。经过三校区老师们前期激烈的预赛,以及各备课组和教研组的认真评选,最终,51位老师成功进入本次决赛。
  赛前,参赛教师深挖“三有”、“六让”、“四地”课堂内涵,精心备课,向老教师虚心请教,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旨在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节节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高效课堂。
  参赛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心的教学设计,合理的媒体辅助,自如的课堂调控,授课思路清晰和新颖,教学环节流畅,语言干练准确,使课堂教学精彩纷呈,亮点迭出,让每一堂课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课堂上,老师们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重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呈现了新颖有趣、创意迭出、精炼高效的课堂,充分展现了遂宁中学教师优秀的个人素质和扎实的教学功底。
  二、教研指导共交流 听评课中促成长
  听课是教师的必修课,是教师成长的捷径;听课是教师间教学的交流,是思维的拓展。各学科组老师们分组走进教室听课,虚心学习,认真聆听,总结反思……
  在评课环节中,老师们各抒己见,热烈研讨,发表自己对所听课程的独到见解。有观念交流,有思维碰撞,分析透彻、大胆反思、建议中肯,在交流中取长补短。
  参赛教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及授课思路,市教科所专家老师们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多个环节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与指导,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与此同时,也直言不讳地给青年教师指出课堂教学中的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所在,交流了教学经验,并提出优化课堂的建议。
  教科所专家老师们精彩的点评,专业的引领,新颖的观点……让参与听评课活动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教无止境,研无止境。一直以来,遂宁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日常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推门听课、集体备课、校内外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同时,发挥骨干教师专业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体教师共同成长和进步,在全校营造浓厚的教学教研氛围。
  此次竞赛,对参赛老师来说是一次展示、一次研讨,更是一种成长。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赛课为契机,博采众长,继续苦练内功、潜心教学,不断在追求高品质课堂教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