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 “四个狠抓”守护防学生溺水安全生命线
2021-07-07 15:43:00
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
  遂宁市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要”的原则,“四个狠抓”守护防学生溺水安全生命线,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一是狠抓防溺水工作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防溺水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河沟、渠塘、辖区内各水库的醒目位置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安全巡查,严防青少年儿童下水游玩,做到不留监管盲区和死角。
  二是狠抓防溺水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主题班会、宣传栏、QQ、微信、校园广播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周周讲、天天讲、时时讲”系列活动,在放学前5分钟播放“安居区中小学幼儿园放学安全教育”音频,在周末、节假日班主任每天向监护人推送防溺水“温馨提示”,牢固树立防溺水意识。制作防溺水宣传展板110余张、电子宣传横幅100余条、警示牌200余块、下发《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6万余份、《防溺水告家长书》20余万份,温馨提示近10万条,营造浓厚的防溺水氛围,进一步提高“防溺水”的自觉性。
  三是狠抓防溺水部门协作,建立联防联控体系。建立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联防联控体系,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区各校园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局领导包片、蹲点干部包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教师包生制度,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放学巡河制度,密切家校配合,切实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是狠抓暑期汛期溺水预防,落实家长监管责任。暑期正值主汛期,更是“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期,强降雨明显增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重要指示精神,在暑期放假离校前,各校园集中开展了防溺水“五个一”教育活动,开展一次防汛减灾防溺水专题教育,上一堂防溺水主题班队会,发放一封“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完善一张防溺水温馨提示卡片,召开一次防溺水安全家长会,强化家长(委托监护人)是学生暑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持续提高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41744300 2021-04-30 15:34
SRC-1741744300 2020-12-23 16:54
SRC-1741744300 2020-12-23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