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中市巴州区化成小学开展人工智能特色教育课程
2022-05-20 16:44:00
化成小学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化成小学立足实际,优化教育资源,激发和培养学生求知兴趣,开启学生创新之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人工智能特色教育课程。
  该课程是巴州区化成小学在深度解读“双减”政策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学校人工智能教育本土实践强调“做中学”“体验中学习”,学生在参与创客活动时,需要掌握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性知识,用以解决遇到的问题,这不仅能提升创造力,还能加强逻辑思维能力,对各类学科学习更有帮助。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学校在有限条件下,多次组织老师参加人工智能方面的培训,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并选派周鑫、童杨芝、李艾容等青年骨干教师带头学习、探索。该校也设立了人工智能课程专用教室。
  为了让每个年级,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人工智能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结合学校学生学情,学校将课程分年级、分类别、分难易程度进行安排,先后成立了阿吉米德机器人、幼儿塔克机器人、教学无人机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探索,该课程于2022年2月正式开课,于每周三课后服务时段进行,由童杨芝、吴坤容、李艾容三位老师相互协作共同完成人工智能课程教学。课上鼓励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相互探究、交流、学习,并为同学们保证有充足的创作时间。如今,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接触这些“高大上”的前沿科技,通过动手动脑感受更多的科技力量。
  人工智能课程自开设以来,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负责课程教授的老师表示:“课堂上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参与度极高。人工智能课程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内在潜能,也助力了学生发展。”
  学生赵思锐说:“我们每节课都会搭建出不一样的作品,然后给这个作品编程。做完之后看到这个作品真的能像电视里的一样动起来,特别智能。感到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学生罗玉教说:“以前看过别人操作无人机,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能控制它了。通过活动的参与,我的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比如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课程知识运用到真实世界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该校校长韩开国表示:“人工智能课程的开设,不仅让学生增长了见识,还提高了他们的科技素养,激发了对智能科技的兴趣;有助于对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同时,要让人工智能教育之花在农村校园绽放,努力为培养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吴坤容 韩开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