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开展“馆校合作”之博物馆进校园活动
2023-03-23 15:06:00
洋渡实验学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停留在课本上的印刷术,在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的学生们面前“悄然复活”。2023年3月22日,遂宁市博物馆走进洋渡实验学校,举办了“活字印刷进校园  宋代科技惠千年”科普活动,让同学们同步感受古代科技的无穷魅力。
  在参观展览时,同学们紧紧跟随博物馆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并积极记录每一个知识点,生怕错过每一处精彩。其中,最吸引他们眼球的当属活字印刷术这块科普展板了。对于同学们而言,复印﹑打印等现代科技手段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了,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这项技术在遥远的古代其实就已经出现,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不仅如此,专业的科普宣讲还让同学们知晓了印刷术背后闪耀的文明之光,也为古人超凡的智慧而啧啧称奇。
  科普团队老师先向同学们精辟地介绍了我国古代印刷术的发展历程,又为大家细致地讲述了活字印刷术操作的一些注意点,然后同学们便开始动手实操。
  同学们根据讲解和示范,先将一个个字按照诗歌的顺序进行排版,然后是涂墨和铺纸,再进行按压,宣纸被一双双小手重新掀起来,当上面显示出深浅不一的古朴墨迹时,他们异常兴奋,都忍不住想再多印几次。
  校方表示,此次活动打开了学生开拓视野的一扇门,架起了博物馆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同时,也让学生们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活字印刷术这一古老技术的博大精深。不仅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还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造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历史自信、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图文:王芳、杨莉、漆红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