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中医药高专“四抓四提”扎实做好基建管理
2021-01-21 20:26:00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基本建设是展示学校历史积淀和精神风貌及发展历程的重要载体,是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基建管理工作效能,四川中医药高专在基建制度、基建队伍、基建程序和基建监督上扎实抓好管理。
  一是抓基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制定《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项目竣工移交管理办法》等系列基建管理文件。印发《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学校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涵盖基建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基建项目关键流程,对学校基建的防控风险及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规范,完善基建工程管理各岗位职责并在实践中不断更新。
  二是抓基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养。建立“传帮带+培训+支部学习”的基建队伍培养模式。通过“老人带新人、专家带学徒、干部带职工”的方式,形成“个别带动、处内互动、全体联动”的循环体系开展传帮带活动,创建学习型基建队伍,形成和谐、互助的基建队伍氛围。采取“内引外联”方式,向兄弟院校、基建专家学习,积极引导基建人员参加基建管理专题知识培训。将基建工作与党支部学习紧密结合,通过“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互讲互学方式,提高基建党员队伍高尚无私的道德情操。
  三是抓基建程序建设,提高办事水平。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要求,召开“南北校区调整规划专题会议”,遵循“全面规划、统筹资源,实事求是、突出重点,优先急需、分期实施”的规划原则,按照“满足功能要求、体现学校特色、反映发展趋势”的建设理念,严格执行学校基本建设程序。在基建前期工作阶段做好立项审批、勘察设计等4项工作,在建设实施阶段做好合同管理、质量控制等6项工作,在竣工验收阶段做好竣工验收、决算审计等4项工作。细化三个建设阶段流程,梳理55项具体办理步骤,做到流程清晰、步骤明确,杜绝校园建设“见缝插针”的现象。
  四是抓基建监督建设,提高廉政水平。按照学校基建“三保两创”(保质量、保工期、保安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方法)工作要求,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严抓基建监督管理。在基建的具体环节把好审批备案关、项目招标关、廉政预警关、工程变更关、工程验收付款关、监督检查关,“六道关”关关有制度、有程序,环环有制约、有要求。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备案制、工程监理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制、竣工验收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等制度规定,倾力打造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召开南北校区调整规划专题会议
规范整洁的基建档案
  
(刘碧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