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川剧名家沈铁梅电子科技大学讲授川剧艺术

     华西都市报  2014-09-29

  “沈铁梅讲得太精彩了!”“让我们师生大开眼界,知道了什么叫川剧艺术!”9月25日下午,位于成都郫县团结镇的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的综合大楼会议大厅,热闹非凡。重庆市川剧院院长、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在这里作了题为《中国川剧的公式和浪漫》的艺术讲座。讲座一结束,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们立即围了上去,争相与沈铁梅交流、合影。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华西都市报主办的“三十而礼”圆梦计划公益活动,沈铁梅作为重庆川剧界的名家应邀参加。讲座纯属公益,沈铁梅没有出场费。她结合自己多年的艺术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川剧的起源、流派、唱腔、表演,还现场为师生们示范川剧的写意、写人和表演程式。在90多分钟的讲座中,沈铁梅赢得了30多次掌声。

  “我把川剧当成了生命”

  “我13岁学艺,最早学京剧。同学们,我原先也不大喜欢川剧,认为川剧很吵不好听!后来,在父亲的指导下,在恩师竞华的潜移默化下,我爱上了川剧,把川剧当成了生命!”9月25日下午4点,沈铁梅身着浅蓝裙装,精神抖擞地走上电子科大讲堂。

  沈铁梅把川剧舞台上的开门、登楼的表演,以“写人、写情、写意”的艺术高度,一一展现给师生们。她还把重庆川剧院的两位年轻演员徐超、周星雨带到了现场,三个人一起为师生们展示了川剧示范表演。整个讲座高潮迭起,生动有趣,笑声不停、掌声不断。电子科大的老师陈廉说:“我们的同学们还是第一次听到川剧艺术课,沈铁梅让我们增长了艺术见识!”

  记者发现,来听讲的除了上百位师生外,还有10多位沈铁梅的成都铁杆粉丝。让人吃惊的是,沈铁梅的父亲沈福存和母亲许道美也专程从重庆来到现场为女儿扎场子。

  “要把川剧演到美国去”

  沈铁梅是川剧史上第一位“三度梅花奖”获得者,也是川剧史上第一个拥有戏曲表演研究生学位的艺术家。她开创了川剧史上两个“第一”——第一个举办川剧演员独唱音乐会、第一个用交响乐队伴奏演出川剧,还开创了用西洋交响乐伴奏川剧传统戏的先河。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沈铁梅先后到上海、南京等大学与大学生演川剧,曾出访意大利、法国、德国、韩国、新加坡、荷兰、澳大利亚等国。顶着“前无古人的川剧声腔女状元”、“川剧美皇后”等荣耀光环的沈铁梅,并未迷失沉醉,而是把川剧艺术当成生命来热爱。

  在讲座中,沈铁梅意味深长地说:“对你们90后的大学生来说,要多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多研究民族戏剧艺术。热爱川剧,更要感受中华民族戏剧的文化。这样,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现在,我的心里头,就装着川剧,不仅要把川剧推向全中国,还要演到美国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