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树德中学启动“英才计划”每周可翘课半天

     成都商报  2014-10-17

  著名动物学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副秘书长赵尔宓、我国燃烧驱动的氟化氢化学激光器的创始人之一沙国河、北京大学经济系创始人胡代光……这些星光熠熠大师,都有同一所母校:成都树德中学。1929年,这所学校由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孙震创办,到上世纪40年代已成为全国办得最好的六所私立学校之一,《大公报》称赞“北有南开,西有树德”。

  当年,孙震在华阳县何家湾创办树德义务小学。1937年秋,学校增设高中,并成立校董事会,树德中学成为男女兼收、初中高中兼备的完整中学。1952年,学校改为公办学校,定名成都市第九中学,并随即确定为四川省首批省重点中学,继而又被确定为归国华侨子女就读学校及高级干部子女就读学校。1989年,又恢复了树德中学的校名。

  相比其它学校,“树德”二字,既是学校的名称,也是它的精神内核。建校初期,孙震先生便提出“忠”“勇”“勤”的校箴,要求教育学生“四忠”(忠于国家,忠于民族,忠于社会,忠于职业),“三勇”(平时勇于为善,临时勇于负责,临敌勇于求胜),“四勤”(勤于修身,勤于求学,勤于治事,勤于助人)。教育家吴照华先生担任树德中学的第一任校首时,力推“树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对学科教学、身体锻炼、操行考核等丝毫不懈怠,由此形成了树德“好学、简朴、强身”的优良校风。

  今天,树德中学已形成“一校三区”的格局。但更与时俱进的是,它对“树德树人,卓育英才”教育思想的诠释从未停止。2010年,树德中学启动“英才计划”,这是一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大胆探索,对在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科技创新、组织领导等某一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和突出潜能的学生,实施早期的专门培养。

  “入选的学生能享受‘免课’在内的优待。”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表示,为了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究权利,学生每周可有半天“翘课”,“如果他在某一领域成绩突出,还可以免修个别学科,甚至可以免除部分学科的日常测试。”同时,“英才计划”学生还施行双导师制,大学教师与校内教师共同指导,若在高中展开课题研究,学校给予经费和设备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