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师范大学女生作赋一篇 内嵌59名同学名字

   天府早报    2015-01-15

  1月14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组名为《四班赋,记往日流水时光》的图片,引发热议。该图片中显示了四川师范大学2013级学生冯彦所作的诗赋,诗赋的文字竟然涵盖了全班59名同学的姓名。“踱步看向雨,陈芳草而张莹月,罗玟馨而应松和。至于扬丹歌舞,长歌一啸,绿岱均平。擎微草入林,秋月静而朝晓丹,安容宁而碧海平。”在这段赋中,就包含了7个同学的名字。

  花费1个星期 59名同学名字全在内

  说到写这首赋的起源时,冯彦说仅是因为一次班级申优活动,这是我为我们班做的序言而已,并不是网上传的专门写一首赋。“自从接手写序言后,我就开始思考写什么样的内容能够脱颖而出。”冯彦为了能够写这个序言,头疼了好几天,甚至准备了多个版本,其中也包括59名同学名字的赋。最后因为想要让这个序言变得更加有意义,冯彦决定就用加入全班名字的赋作为序言。确定主题后,冯彦就开始着手准备起来。“59个名字想要写到一篇文章中,还是有些麻烦的,因为有些同学的名字并不符合意境,所以只能用谐音来代替。包括我自己的名字冯彦,都是用了凤燕来代替的。”就这样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冯彦写这首赋花费了一个星期,甚至在交稿前一晚,仍修改到凌晨2点钟左右。

  爱读《红楼梦》更加喜爱古诗词

  “我平常生活中就很喜欢古诗词,所以在这一方面就比较擅长一点,这也可能是从全班脱颖而出写序的原因吧。”冯彦说到,自己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古诗词,并且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背诵,仅《红楼梦》,冯彦就阅读了不下五六遍。“红楼梦我初中就开始接触了,当时觉得太深奥了,看不懂没有读完,直到高中的时候,才真正看完红楼梦第一遍。”当冯彦高中阅读过红楼梦后,就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我特别喜欢《红楼梦》中的人物薛宝钗。”

  进入大学后,冯彦在闲暇时,依然会拿起《红楼梦》继续阅读,细细品味书中的人物关系、历史文化。“这个时候,我对其中的人物已经没有过多的喜欢了,仅仅是对故事情节比较感兴趣,在我看来这是一部始于虚幻也终于虚幻的著作。”

  ■网友评论

  @西斜月:有文若此,实属不易。我也是醉了!

  @下一页从新开始:内容虽然不是特别精练,但是有这份心意就好,并不是每一位大学生都愿意如此付出。

  @鬼僧子:有才无气,缺少生活磨练,不过算好的。《四班赋,记往日流水时光》

  (节选)

  吾班五十八俊彦,生逢佳时,学遇良师。红梅俏雪,鹰冲云霄,世间百行皆一可也;月玉竟辉,碧波振纹,青峰之巅风雨跞林。踱步看向雨,陈芳草而张莹月,罗玟馨而应松和。至于扬丹歌舞,长歌一啸,绿岱均平。擎微草入林,秋月静而朝晓丹,安容宁而碧海平。云雨茜茜而正光,幽篁啦啦而小雅。宁静致远,芝兰清香,三秋树悲,半亩荷塘。古之帝王志气,今之隽永佳慧,淡风戏水,薄云补天。一家浩然之气,一班国柱之心,俊杰伟才借书言懿行,如此作为正如汝心。微风扬兮阿日升,尘泥故兮秋风袅。王孙栏歌兮光阴,封慧容丽兮流年。依萱草而生兮,顺妍木而长。五牛竞走,扬巧丽之旗帜;凤雁栖桐,舞倩美之身姿。小蕾初发,不逊秋菊,梅林初绽,清扬媛风。万马拉提之高山,千王停战之河滨。繁花似锦,芳草如绢,真丽君子,绿树指天。手书萌壮志凌云之心,纵马甲师大群豪。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此双宝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