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期末考如此“任性”:11个单词写诗

   天府早报    2015-01-15

  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专业期末考试别出心裁,老师出题五行德文诗歌考学生

  1月初是各大高校学生面临期末考试的季节,作为出题的老师也煞费苦心。1月14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专业考试刚结束,不少学生表示,遭遇了本次考试中最“任性”的题目,该考试要求同学们现场用11个单词写出五行诗歌。“神题”接二连三 临场翻译德文写下的辛亥革命

  14日,西南交大德语专业大三学生沈彬彬“爆料”称,西南交大德语系教授华少庠的德译汉期末考试一改以往考试作风,直接拿来一本清末辛亥革命题材相关的德语著作,一人一页,随机发放,临场翻译。考完后,同学们直呼:考试怎么可以这么任性!

  然而,“任性”的期末考题不止这一道,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新聘北外美女教师张扬,则在她的德语高级阅读期末考试上,更加“任性”地刮起一股高冷文艺风。让学生现场写下11字诗歌(Elfchen)。这是德国一种诗歌题材,诗歌必须包含且只含11个单词,共五行。

  据张扬介绍,自己刚到西南交大任教一年时间,前段时间才接手德语专业写作。“有一次我在备课时,看到了关于这种德国小诗的体裁,觉得很新颖,于是就加入到课件当中。”

  在课堂上,张扬发现同学们对于这样的体裁也比较感兴趣,便决定将其作为考试内容。“在课堂上分享了以圣诞节为主题的内容后,我就提醒他们下课后再回去多关注和了解一下,有可能期末考试会碰到。”

  高冷文艺风 11个德语单词写首五行诗歌

  据张扬介绍,这道占20分的考题,11个德语单词作成一首共五行的诗歌(Elfchen)有一定的格式。第一行用一个词表达整首诗的主题,第二、三、四行分别从不同角度来描述该主题,第五行则需要用一个词来总结这个主题,而每行的字数分别为1、2、3、4、1。在德国,这种文体被常用于对基础阶段学生的写作训练。

  在题目中,张扬设计了三个不同的主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进 行 诗 歌 创 作 ,即“Frühlingsfest(春节)”、“Winterferien(寒假)”和“Semesterprüfung(期末考试)”。

  张扬推荐了一篇她认为完成得比较好的诗歌

  Winterferien

  NachSemesterprüfung

  FünfzigTagelang

  WiederdieZeitzuzunehmen

  Schrecklich

  译文

  寒假啊

  在期末之后

  长达五十天

  又到了长胖的时节

  好可怕

  老师点评:这首以“Winterferien(寒假)”为题十一词诗写得也不错。第二行写了寒假的时间,第三行说明了时长。在这样的平实介绍之后,笔锋一转,从很个体的角度对寒假进行描述,即“又是长胖的时间了”,最后则以“好可怕”来点题。整首诗形式规范,内容俏皮可爱。

  ■考题解读

  其实没那么难

  可以吐槽,写得有趣

  张扬表示,出这样的题一方面是了解一下学生的临场发挥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激发学生在德语写作时的创造力,可以锻炼学生用精炼的语言来描述事物特点。

  张扬说:“也希望同学们用吐槽的方式来完成,提高考试的趣味性,只要遵循了格式要求、语法和内容就可以了。”

  激发学习兴趣

  可以轻松理解德语知识

  “我以前在德国待了四年,在这期间,也曾做过德语中学里的助教和教德国成年人中文。”张扬说,就是因为这一段经历,让她在教学上有了不同的想法。在德国的课堂上,无论是教中学生还是成人,都会有比较有趣的知识点,反而很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学生轻松理解德语知识,首先要培养他们在德语方面的兴趣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