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理工大学一名保安会中、英、俄三国语言

   四川日报    2015-01-22

  1月21日下午,成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咱理工人”的帖子,立刻引来网友关注。微博上的视频中,理工大学的一位保安用俄语给大家送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网友感叹:“大叔还会俄语?醉了”,“理工的保安爱学习”……

  记者了解到,这位保安叫陈健,成都人,现年43岁,已在理工大学做保安14年,会中、英、俄三种语言。很多人谈起他时,往往会提及两点特质——对语言持续不断的学习,对工作兢兢业业的坚守。

  看英语就像被“打了鸡血”

  “他们是徘徊在我们身边,经常看到却最容易忽略的人,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他们的身影都让我们心安,你可知默默无闻的他们却隐藏了一身的本领?无论俄语或英语,四教的陈师傅都能和你侃侃而谈。”在同学们眼中,陈健如同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武功极高又深藏不露的“扫地僧”。

  陈健的功夫源自于他对英语的热爱。30年前,他在中学课堂上第一次接触英语时,就被深深吸引。英语里的每一条语法、每一个词汇,都让他惊喜不已,用他的话说,看英语就像被“打了鸡血”。博闻强记,加上浓厚的兴趣,陈健的英语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虽然高中毕业后没有再继续深造,但他对英语的热忱一直没有消退。

  现在,陈健每天的“课业”是阅读《新西兰先驱报》(《NewZealandHerald》)。历史悠久,消息容量大、新闻渠道多、报道及时,是陈健选择这份报纸的原因,“平时我用手机看电子版,方便携带。”除此之外,陈健还爱读英文原版小说,“读原汁原味的英文是一种享受,有特殊的美感。”

  学校许多英语课都安排在四教,陈健在四教当保安,有了更多与外教交流的时间。陈健拿出几页写满了笔记的草稿纸给记者看,“平时看到不懂的句子我就马上记下,一有空就上网查或者直接请教外教老师。”

  抓住偷车贼有满满成就感

  别看陈健如今是校园保安,他还曾有过许多不为人知的丰富经历。早年英语学习之余,陈健还学习“二外”——俄语。最初,他想去中俄边境做边贸,就跟一位俄罗斯女孩学了一些俄语。后来他通过阅读和查字典自学,进一步巩固俄语水平。

  高中毕业后,陈健做过机车测量厂文员、搬运工,也做过商场营业员、广播电台播音员,有过8次国家招干考试失败的经历,后来考取了专科文凭。1995年,他因为视力原因与梦寐以求的警察一职失之交臂。1998年,他还和“中江表姐”景雯搭戏演过小品。后来因为父母在成都理工大学工作,不想在外漂泊,他最终在2001年选择在理工大学当一名保安。

  做保安,让陈健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一次抓捕经历。2009年3月底的一个周日,他在学校南苑执勤,突然遇到有人偷摩托车,偷车贼看到他撒腿就跑,手里还拿着利器。陈健奋力追赶,后和另一批闻讯赶来的保安合力抓住了贼娃子。“移交公安机关后才知道他是个惯偷,一直没被抓住,突然就有种满满的成就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