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阅读”到“悦读”——遂宁市2018年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优质课观摩研讨活动

       2018-04-20

  四月的遂宁,春风拂面,气候宜人;四月的河东,杨树吐穗,春意盎然。在这美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遂宁市2018年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优质课观摩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教科所主办,河东实验小学校承办。五位来自各县区的小学语文教研员担任了此次活动的评委,各县区选拔出了七名优秀的教师为我们呈现了七堂丰富多彩的课例。全场两百余名语文教师共同经历了一次愉悦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之旅。

  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肖芸老师为大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整本书阅读已经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整本书阅读重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指导学生的阅读方法,以及由一本书向一类书的延伸。在大家热情的掌声和满心的期待中,本次赛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卓同国际学校的崔丽娜老师,她为我们带来的是《西游记》阅读分享课,参与献课的班级是六年级三班。整个课堂由课文——群文——整本书,在崔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大话西游,孙悟空的形象也更鲜活灵动。

  射洪县太和一小的赵春林老师执教《我亲爱的甜橙树》导读课。赵老师引导学生赏封面,知作者,识人物,运用了猜想、概括、体会等方法,让五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一步步地认识了主人公泽泽,感受到了泽泽爱的世界。特别是赵老师在课堂中,充分运用了微课视频和录音,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同。

  来自船山区城北小学的蒋琴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鲁滨孙漂流记》阅读分享课,参与献课的班级是五年级六班的孩子们。蒋老师的课堂教学活动清晰,从知识点的测试,到文本的解读,加上恰当的视频资料,让学生真实地体验了阅读的快乐。并从书本延伸到生活,引导学生讨论“父母在不远游”,“世界那么大,我多想去看看”。

  遂宁市高级实验学校的段晓雯老师执教《夏洛的网》导读课,段老师带领着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不仅认识了那只特别的蜘蛛夏洛,也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不是金钱的网,不是权力的网,也不是地位的网,而是最真诚的友谊之网。

  来自蓬溪县下河街小学的康华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狼王梦》导读课。康老师带领着四年级三班的孩子们阅读起航,走进了沈石溪的动物世界,也认识了那只不一样的狼——紫岚。

  大英县玉峰镇小学的张敏老师执教《草房子》导读课。五年级八班的孩子们在张老师的带领下,走近了主人公桑桑的油麻地小学,认识了他的几个小伙伴。最特别的是课堂的结尾部分,张老师抛出了好几个悬念,让孩子们抑制不住心情,都想去书中寻找答案。

  最后一堂课例是河东实验小学的唐红梅老师带来的《绿野仙踪》阅读助推课,参与献课的是四年级五班的学生。整个课堂围绕核心词“妙”,借助三种看似并列的阅读方法“思维导图、人物拼图、圈点批注”,点拨学生从“情节之妙——人物之妙——语言之妙”三个方面在实践中从广泛的面逐步至深入的点,从“阅读”过渡到“悦读”,善于吸纳和思辨,真正地达成“读而有法,用而得法”的活动目的。

  本次课例展示过程中,河东实验小学校的学生呈现出良好的语文综合素养。有节奏的朗读、有结构的表达,良好的课堂常规和学习习惯也得到现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课例展示结束后,评委陈清华老师为每堂课作了细致而精彩的点评。她指出:“整本书阅读”就是要让孩子爱上阅读,要让孩子经历真实的阅读。她的讲话让老师们从课例中走出来,也引发了老师们的反思:我们以后可以怎么做?

  最后,肖芸老师现场宣布了本次研讨活动的结果,来自射洪县太和一小的赵春林老师以她独特的设计、精彩的教学夺得桂冠,将代表遂宁市参加5月份的四川省“整本书”阅读赛课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不仅一起领略了参赛老师的教学风采,也通过评委点评、互动研讨,反思了目前小学语文教学状况。整本书阅读教学,我们应该“教什么”,应该“怎么教”?这些问题我们在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探索,让孩子们从“阅读”到“悦读”,将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努力的方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