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川农学生7000字长文考证“玉垒山”位置

   凤凰网四川频道    2018-05-03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提到唐代诗人杜甫的这首《登楼》,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其中的“玉垒”就是现今都江堰以西的玉垒山。四川农业大学大四学生伍松,因为热爱地理,他写下7000字长文,考证了古籍中“玉垒山”的出处和确切位置。他认为杜甫诗中的玉垒山,应该泛指彭州太子城至九峰山一线的山脉。伍松还耗时一年,靠共享单车骑遍成都20个区市县进行地理和历史文化考察。


  10余次进图书馆写下7000字考证文章
  自幼酷爱历史地理,现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大的伍松,2017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从都江堰到汶川县,直到理县、茂县县志中都有关于玉垒山的记载。为何会有如此之多的玉垒山出现在不同位置?真正的玉垒山又在何处?
  学习之余,伍松开始了自己的考证。一有时间,他就从温江校区赶到四川省图书馆查阅资料。茂县、汶川、理县、都江堰等地的县志被他翻了个遍。伍松发现,有关玉垒山的最早文字记载出自《汉书·地理志》:“绵虒,玉垒山,湔水所出,东南至江阳入江。”意思是说玉垒山在绵虒(sī)县,是湔(Jiān)水的发源地,湔水向东南流到江阳注入长江。顺着这个思路,伍松觉得,只要找到湔水的发源地也就找到玉垒山所在了。
  那湔水是现在的哪条河流?伍松开始对几种说法一一考证:有的说是现在彭州的湔江;有的说是现在都江堰市的白沙河;有的说是指现在的蒲阳河-青白江;还有说法是今北川县的湔江。
  伍松专门骑车去了彭州山区,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验证,他发现彭州的湔江发源于太子城-九峰山区,这一带的山峰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既然玉垒有‘浮云’,那么玉垒当然是较高的山,而不会是海拔仅几百米的小山。况且‘玉垒浮云’是作者登楼所见的,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在成都是可以看到都江堰之玉垒山的,但它实在太低了,远没有太子城-九峰山那样显眼。”伍松推测说。
  而对于大家所熟知的都江堰玉垒山,海拔仅865米,在汉代叫“虎头山”,因状如伏虎而得名。伍松考证后发现,汉景帝末年,此山又名“灌口山”,到了唐代,在此山下设玉垒关,才以关名山,称此山为玉垒山。通过考证古籍和实地探访,伍松认为,杜甫诗中的玉垒山,应该是泛指彭州太子城至九峰山一线山脉。
  四川省地矿局物探队副总工程师李忠东在看了这篇考证文章后认为,作为一个大四学生,能有如此的专研精神和资料整理能力十分不易。李忠东说,历史上对大山大河的定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他在研究青衣江和大渡河自然历史人文时也发现,青衣江和大渡河曾经被混为一谈。关于杜甫诗歌中的“玉垒”,他觉得应该不是特指某座山峰。但如果单独就“玉垒山”来考证的话,他也认为应该是太子城和九峰山一带山脉。


  从小热爱地理不贴明星海报贴地图
  从小在广安农村长大的伍松,对于地理的认知,是从一张地图开始的。那是一本《品德与社会》的教材,中间有一张中国地图,大江大河,城市乡村,地图上星星点点的文字和符号让他觉得熟悉又陌生。一次在舅妈家帮忙烧火做饭,灶台旁边用于引火的废纸堆里,伍松发现了一本印有广安地图的书,如获至宝的他,居然用自己的数学知识,根据两个熟悉的地方的距离,推算出来了地图的比例尺大小。
  中学时代的伍松对地理知识更加痴迷,除了看当年级的教材,他还找来高年级的地理书自己提前学习。卧室里不贴明星海报,他买来中国地图挂墙上天天看。地图上经常摩挲的地方已经摸得发白,他就用透明胶细心粘上。地图上全国每个县市都被他烂熟于心,甚至旁人随便说出个地方,他都能马上指出所在位置。
  高中第一次月考,伍松轻车熟路,地理考了全年级第二。高三学业紧张,睡觉之前,他总是把地理书拿出来翻阅,“感觉就像听歌,对我来说就是放松。”紧张学习之余,伍松爱在纸上信手涂鸦,随手画一个图案,然后在脑海中假想这是一个国家,“我会画些山脉、河流、湖泊,再画上各个我假象的省份和首都,再配上各种等高线。”
  7000公里骑行跑遍成都20区市县
  2018年4月9日傍晚,伍松骑着共享单车回到位于温江的学校。当天他从温江校区出发,经蒲江、新津返回,全程201公里,完成了他骑行走完成都20个区市县的夙愿。东至金堂淮口,西至大邑花水湾,北至蓥华,南到蒲江,手机上密如蜘蛛网的黄色线条,记录了他这一年骑行7000公里的轨迹,这相当于3倍成都到北京的距离。
  2014年,遵从自己的爱好,伍松考取了四川农业大学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习之余,他有更多的时间去探访地图上那些熟悉的名字。从古蜀三星堆遗址到彭州山区,之前在地图上看过无数次的名字在他脚下一一呈现。每到一地,伍松都去看山看水,看自然风物。在他眼中,成都地区有一种“临界”之美:雪山融水从川西高原丛山峻岭中一路蜿蜒奔流,来到成都平原,大江大河带来人口繁荣,催生了城镇。比如石亭江旁的洛水镇,味江河旁的街子镇等等,同时也带来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伍松还是成都雪山爱好者眼中的“标王”,随意给他一张连绵起伏的山脉照片,他都能很快的做出标注,从山脉名称到海拔高度。
  西蜀关山入九天,今歌一曲蜀国弦。子云已赋蜀都胜,杜甫常称西岭颜。玉垒浮云万古变,锦江春水千年传。山川灵气钟成都,惟愿长居天府原。这是伍松自己写的一首诗,即将毕业的他希望找到一份和地理相关的工作。他在考证文章中写到:玉垒浮云,悄默无言,见证了成都的过去,陪伴着成都的现在,亦将与成都共赴未来。这未来里面,应该也有他的影子。

                                                                                            转自 凤凰网四川频道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