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南医科大学坚持主题教育“五结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

   西南医科大学    2019-10-11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南医科大学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抓好主题教育“五结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聚焦规定内容学,围绕《纲要》《选编》等内容,组织校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6天,举办讲座报告3场次、分组讨论7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分学生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三个类别为全体5000余名党员发放了寄语卡片;在全校推广党员政治生日,增强了党员的仪式感与认同感。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学,组织120余名校处级领导干部赴古蔺县太平镇四渡赤水干部学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星星之火——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大型专题展、泸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成就展,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影片。聚焦先进典型学,深度挖掘身边先进典型,拍摄事迹纪录片,举办事迹报告会,学校1名先进典型被“学习强国”宣传报道,1名党员获评2019年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聚焦警示教育学,组织校处级领导干部赴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泸州市党员干部法纪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蒙尘的初心》警示教育片。聚焦平台读本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开展理论学习,下发了党员干部培训通知,制定了“学习强国”学习考核要求,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每月一答”活动,并结合实际汇编了《意识形态工作篇》《思想政治工作篇》《民族宗教工作篇》等精要学习资料5本,在学懂弄通悟透党的理论知识点和相关工作要求上下功夫,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育人育才有效结合起来。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四讲党课”,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工作实践、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差距不足和改进措施,讲学校师生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打算。校领导带头讲党课10次,二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5人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0余人次,普通党员讲党课20余人次。选聘28名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学生思政导师,每名思政导师联系1个学生班级,协助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辅导、职业规划指导等工作。选聘308名专任教师担任助理班主任,实现低年级班级全覆盖。开展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长效机制和学生“五航行动计划”保障机制的专题调研,助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新水平,增强育人实效。2019年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6.25%;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稳居全国前20%;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全国决赛二、三等奖各3次;2019年“挑战杯”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二、三等奖共15项;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结合起来。结合主题教育,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分别制定院系党组织标准,职工、学生、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专题调研,开展座谈会4场,实地走访4处,问卷调查400余份。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已配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占比77.78%,尚未配备列入整改。规范增设党支部21个,新增支部均由部门、科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打造党建活动室27间,增设学生公寓、大学科技园党员工作站3个,把党员阵地延伸到学生公寓和孵化企业。确立“双培”对象41名,发展为党员4名,晋升高级职称5名。学校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第四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推荐2个支部申报参加第二批样板支部创建。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效结合起来。围绕学校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和案例,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校院两级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学生廉洁修身意识,在2019级新生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专题讲座。筹备开展“廉政知识微测试”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参与在线学习和自测,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办结案件2件,在办案件2件,函询10人,诫勉谈话7人,发放《监察建议书》1份,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管党治党更加“严实硬”。开展部分已办结案件的回访调研,做好了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中央、省委专项整治,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并迅速核查处置。聚焦“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重点聚焦学校物资采购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学校物资采购规范管理,提升风险范防能力。推进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的作用。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有效结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医院章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紧盯改革发展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促进学校改革。修订学校章程,科学编制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方案等文件。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博士授权单位(点)对标对点建设进步明显,临床医学、药学进入省一流建设学科,截至10月临床医学学科在ESI全球排名前1%机构中位列62.56%;博士学位教师比例逐年提高,目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46.56%;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7人。科研能力持续增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7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实现国家科技进步奖零的突破。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与中国工程学历研究院、科瑞德等10余家单位开展转化研发合作,开展西南医疗康健中心医养结合试点,为创新驱动现代医药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泸州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抓党建促脱贫扎实推进,先后承担合江、古蔺、昭觉、普格等24个市、县及654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捐助1600余万元,先后选派扶贫挂职干部36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0人)。2019年,学校获评全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附属医院获评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先进集体;3名个人获省级扶贫先进个人表彰。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三所直属附属医院与周边75家医院签定双向转诊协议,为泸州全民预防保健、健康城市创建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为川渝滇黔结合区域近4000万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西南医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