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都体育学院:强化四“心” 多措并举推进“云课堂”教学

   成都体育学院  罗春艺  2020-04-09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成都体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立足实际,谋篇布局,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云课堂”教学。

 

  精心部署,加强顶层设计,提升教学规划高度。成都体育学院校党委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多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专题网络会议和阶段总结会,建立完善体制机制,研制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都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的通知》《成都体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的通知》《成都体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成都体育学院疫情时期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关于填报<成都体育学院本科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情况日报表>等的通知》等,不断优化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具体举措。

  用心安排,各部门各单位鼎力合作,提高线上教学效度。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各教学单位等多部门鼎力合作,创新教学方式,加强线上沟通,共同为线上教学“牵线织网”,保驾护航。教务处围绕本科在线教学“重探索强培训、保运行促质量”工作思路,分为在线学习期、教学准备期、教学运行期三个阶段开展工作,成立6个保障组,加强在线课堂规范性管理,解决在线课程中出现的问题,逐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共开设487门课程,455名教师完成了1396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到课率100%,应参加学习学生230740人次,实际参加学习227642人次。信息技术中心发挥技术优势,综合比对各类在线教学平台资源,择优向教师推荐使用,编制推进使用平台教师版和学生版使用指南,录制操作培训视频,建立平台使用和在线教学直播QQ技术交流群,为全校教师提供即时便捷的在线技术支持服务,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多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培训”,解决技术难题。开展“开学第一课”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与控制系列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有效防控疫情与投入线上教学。为全校建档立卡家庭、低保家庭及其他低收入家庭学生发放通讯流量补贴,协调网络运营商为教师家庭免费提升网络带宽,保障网络使用顺畅。

  贴心设计,专业教师立足实际,增强线上教学温度。专业教师因时而进、顺势而为,抓住线上教学特点,突出学校专业特色,贴近学生实际情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教学设计,避免线上教学“水土不服”。术科教师立足教学实际,将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有效结合,通过技术动作分析、徒手动作练习等多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学科教师坚持教学内容为本,同时利用信息技术让教学资源“活起来”,教学互动“亮起来”,讲好战“疫”故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体现时代要求,坚持理论性与时代性相统一,促进线上教学的知识传授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从优秀课程、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帮扶案例、组织实施等多方面、多角度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帮助教师积极高效开展线上教学。

  倾心指导,教学督导严格认真,强化教学监督力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坚持以“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提升质量”为原则,重点加强在线教学纪律、在线教学规范行为、在线教学质量等的监控与督导等工作内容,建立学校、二级教学单位(院系、处、中心、馆)两级结合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成立校、二级教学单位在线教学督查督导工作组,教学与学工联动,定期开展在线教学运行与督导情况通报会、在线教学阶段工作总结会,多形式、多层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督导监控。一是校级教学督查督导组成员根据日常督导联系院系安排开展全校教学班级线上随机听课评课,各二级教学单位督查督导组积极落实本单位开设课程的督导督查,每周发布学校在线教学督导简报。二是充分利用教师“在线教学日报表”系统填报在线课堂教学数据和麦可思学生在线教学质量反馈问卷轮转抽查,动态监测在线课程教学运行、教学质量、教学困难等情况,多方面收集反馈信息,及时掌握教学质量反馈数据,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参与指导,多主体、多角度、多环节增强教学督查督导效果。三是每天及时汇总反馈在线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校级督导与二级教学单位督导信息,并追踪信息反映的问题。各教学单位结合学生出勤、课前准备、课中开展、课后作业布置和答疑等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落实整改,补足短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