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高校设置弹性学制 鼓励在校学生创业
2015-04-02 10:07:00
成都晚报

  雷自昌,成都大学2010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2012年开始休学创业,现在是成都幕思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幕思城品牌创始人,从事电子商务培训与指导,是近年四川大学生的创业代表,本周他将回校与老师商讨复学相关事宜。记者昨日从成大获悉,该校像雷自昌这样休学创业的学生,自2012年以来共有26个。据了解,成大自2011年起实行弹性学制,本科生只要在8年内修满学分可正常毕业。

  “90后”休学创业 建培训品牌

  雷自昌是一名典型的“90”后,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任班长,品学兼优。高中时,在同龄人熟读琼瑶的时候,他就醉心于马云的各种传记和书籍。高二时第一次接触电子商务,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开始在网上开店,边上学边创业。从2011年开始,雷自昌组建“淘宝培训班”,帮助更多的中小卖家熟悉搜索规则和店铺的优化思路。上大二时,雷自昌办理休学,创立自己的培训品牌,他开展线上线下授课,教卖家如何开店,其主讲的直通车相关实战课程受到全国各地50万以上卖家学员广泛好评。记者昨日从成大经管学院获悉,休学创业三年后,雷自昌本周将回校与老师商讨复学相关事宜,并计划与学校共建创客空间,设立创投基金,给更多的学弟学妹提供创业帮助。

  2012年至今 26名学生休学创业

  据了解,成大自2012年至今,共有26位学生休学创业,每年都有因创业办理休学的学生。据统计,这26位休学创业的学生中,男生14名,女生12名,来自该校11个学院,涵盖教育、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临床医学、影视表演、艺术设计、会计等众多专业。其中,有10位来自该校经管学院。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磊介绍,这些学生的创业项目大多涉及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很多都是在校的时候就做出些成绩,后来办理休学,有些像雷自昌这样的,做得特别不错。”

  3-8年内 修满学分即可毕业

  “我们实行弹性学制,在校学习时,选择创业、入伍或自费留学的学生,经认定后可以办理休学手续,期间保留学籍,只要在8年之内完成学分,就可以正常毕业。”该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弹性学制的基本推行方案是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在校生表现优秀,修满学分,符合条件的可提前毕业,本科生可提前1年,“也就是说,在3-8年内,修满学分即可完成毕业。”该负责人表示,成大一直以来就有鼓励和支持优秀学生创业的传统,弹性学制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提供保障。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意见,是否实行弹性学制由各高校自己决定,教育部门并未出台具体意见。国内如浙江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都实行3-6年或3-8年的弹性学制。我省川大、电子科大等部分高校也推行弹性学制。

  大学时期读书好,还是创业好?

  专家:因“科”制宜设置弹性学制

  在十八九岁到二十一二岁这个阶段,是读书好,还是创业好?不少受访的休学创业大学生对记者表示,在大学时期创业,是一个难得的人生机会,因为大学时代是最有激情、敢闯敢拼、输得起的时期,允许休学创业这种弹性学制,赋予大学生更多的人生选择。

  “弹性学制是与国际接轨的通行做法,这种改革早就该进行了。”四川省教育学会常务秘书长纪大海表示,可根据不同学科,因“科”制宜的设置弹性学制,拉长学生获得学分的时间周期。至于是读书好,还是创业好,则要辩证看待。

  对于研究型的学科,比如要在实验室里完成的,需要不间断的连续学习和研究,则不宜中途休学;而对于带有实践性的学科,可以一边学习,一边进入社会实践,如电子商务等现代技术方面,学习与实践交织起来,对大学生的成长非常有益;另外,有些学科从理论到理论,不如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比如教育学科,提前进入社会实践的话,大学生成长的周期反而变短,走向成熟的时间大大缩短。另外,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对于那些家庭较为贫困的大学生来说,可以弥补经费的不足,待有一定的经济做支撑后再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休学创业

  川内高校各不同

  川大

  只要不违反相关规定 可多次休学

  昨日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告诉记者,学校实行弹性学制,为学生提供了3-6年完成大学学业的空间。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新的政策是只要不违反教育部的规定,可以多次休学复学。

  电子科大

  6年内修完学分可完成学业

  电子科大创新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目前还没有专门的休学创业政策,对有这一需求的学生,“学籍可保留6年,学生修完学分完成学业,就可以获得相关毕业证书。”

  西南财大

  学制最多延长至六年

  西南财经大学本科生实行弹性学制,即基本学制为4年,最多可以延长至6年(含休学时间和保留学籍时间)。

  西南交大

  符合条件可提前1年毕业

  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西南交通大学并没有制订有关休学创业的政策。部分学业优秀的本科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四年制本科生可以在大三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提出申请,五年制本科生可以在大四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提出申请。

  成都理工

  休学累计不得超过两年

  该校规定,学生因病、创业、出国学习及其他特殊原因,可以申请休学,分阶段完成学业。学生休学累计不得超过两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