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改革
2016-12-05 17:04:00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

  在大学英语教材中引入滴滴、美团等新兴APP,设置包括切实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校园生活场景,或是列入当地最负盛名的美食清单......这一切看似难以企及的英语课程内容,在今年9月正式纳入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的英语教材中。此前公布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表明,未来,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将包括笔试和口语两部分。有专家表示,英语口语将日益受到重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依托港资背景优势,借鉴香港职业教育先进理念、模式和方法,紧紧抓住此次改革契机,从今年6月开始,也大刀阔斧地对本校大学英语教程进行了改革。

  自编教材:联系实际,增强课本趣味性

  今年9月,刚刚升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的新生就接触到了课改后的英语新教材。由于教材的内容的设置别具特色,同学们对这门课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大一新生黄瑞同学就饶有兴致地给记者展示说:“教材分了四个部分,设置的情景对话人物就是大一新生,情景人物参与的每个环节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此次课程改革小组的成员,学院社会管理系雷小谜老师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表示,新教材内容的编写仅仅围绕了同学们的实际生活,大一新生刚入校所以对校园环境还不熟悉,而第一部分就是关于新校园生活的,课文中出现的很多场景都是真实来源于学校。

  英语课改小组负责人,社会管理系尚丹老师谈到,基础英语教材切合我院学生基础差、底子薄的特点,教材分为四个项目,分别是适应(Orientation Week)、融入(Blend in)、提升(Step-up)、成就(Wrap-up),每个项目设置了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和素质目标,全书设置为阶梯式能力等级,通过六个子任务的训练,让学生掌握相关实用技能。学院还将陆续编辑大一第二学期使用的职场英语,大二第一学期使用的职业英语教材。贴近学生实际需要,以成效为本,按行业需求自编教材,极大增强了课本的趣味性与实用性。

  以生为本:丰富教学活动,学生参与性强

  不久前,在社会管理系举办的互动式教学分享交流会上,雷小谜老师以生动的课程互动环节的设置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在场的同学们被划分成2组,每组3个人进行“厨艺大比拼”。两组同学分别选做“水煮鱼”和“莲白回锅肉”。“如果你要做水煮鱼,哪些配料是需要选择的?”雷老师话音刚落,屏幕上就出现了许多英语单词,都是川菜常见的配料名称和主食名称。两组的发言人快速地读出单词并选为自己的“配料”,偶尔的失误也是是让小组其他成员捏了把汗,课堂气氛活跃。雷老师说:“在选做这些菜的时候,必须要正确读出单词,才有资格选为自己的菜单。然而如果没有深入学习英语,多数学生都不能准确辨别这些单词的含义。其实这就是在训练学生认字能力和口语能力。”

  课后,同学们都对课堂内容印象深刻,表示以往不会主动去了解大蒜、葱等单词,新的课程改革非常贴近生活,不仅提高了大家的课堂积极性,也有助于自己在生活中随时加以练习。

  贴近生活:将优步、美团等常用APP引入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流行的一些常用APP也在教材中出现了,例如打车软件“滴滴”、“优步”,以及团购平台“美团”等,而课文对话的设置更强调如何正确下载和使用这些软件。“虽说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常常接触的,但是大家都不清楚用英语如何表达。”黄嘉曦是大一新生,因为受到基础英语课本的吸引,晚自习时也总喜欢温习课本内容。他表示,新颖的教材内容让他对英语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教材内容的设置跟得上时代,所以觉得很有意思,这比以往接触过的英语课本都要好。”

  集体备课:促进教学方法变革,彰显资源整合优势

  大学英语课程资源十分丰富,长期以来灌输式的教学,学生被动接受老师的讲述,教师以为学生已经懂了的知识,但学生实际不懂,往往在课程考核结束后,学生仍然听不懂,说不出。为了解决实际教学难题,互相学习优秀的教学设计和方法,在基础英语的教学上,采用集体备课的方式,将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优势,来促进教学方法的变革。根据计划安排,课改小组将组织五次集体备课。每次集体备课期间,在总结前期授课情况、过程性考核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由该模块编撰老师对该单元教学内容进行构思介绍、教学设计建议、并阐述本单元的过程性考核建议。其他教师参与讨论并提出个人意见,大家一起商定确定本单元最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考核方式多样化,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

  尚丹老师表示,全系英语老师们在这次英语课程改革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努力。而本次课改则主要秉承“课堂形式多样化,教学活动丰富化,听说为主,阅读为辅。”的原则,她以基础英语教学为例,展示了此次课改的核心环节,即通过不同任务的设定,循序渐进的体现一个大学生入学后经历四个阶段中的日常生活场景。每个生活场景设计一项主要由学生参与的活动,分为课堂训练技能和拓展练习两个方面,学生通过课堂训练掌握基本句型和词汇语法,并在拓展训练中根据相似场景的设置进行延展练习,由学生把所学到的基本句型进行融合运用,指导学生正确使用所学到的句型和词汇。

  据了解,除了教材内容的更新,以往对学生单一的考评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考核不再局限于期末考试,而是更加注重过程性考核,其中,过程性考核、终结性听说、终结性笔试分别占总成绩的50%、20%和30%。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社会管理系刘丹、行政部刘南君供稿】

  【责任编辑:刘南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