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州大舞台”音乐文化艺术专场音乐会华美上演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2014-12-17

  12月12日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州大舞台”音乐文化艺术专场在绵州大剧院拉开帷幕。绵阳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及广大市民近千人聆听了音乐会。音乐会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实验歌舞剧院担纲演奏,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我校实验歌舞剧院院长欧建华担任交响乐团总指挥。

  本场音乐会以管弦乐曲《北京喜讯传边寨》开场,以充满激情的旋律,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汲取了当地群众流传的对歌、对舞的艺术表演形式,并采用苗族、彝族的歌舞音调来塑造乐曲的音乐形象,表达了边寨人民的喜悦心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乐曲分为七个部分,营造了山寨的年轻人欣喜若狂的欢乐气氛和喜气洋洋的心情。 本场演出汇集中外名曲,包含诸多音乐演绎形式,风格多变。既有旋律多变、气势宏大的交响管乐作品《皇帝圆舞曲》《竹笛与交响乐》等,也有我国经典的传统曲目《茉莉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听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国家》(李文欣)、《阳光路上》(蔡雪波)、《绒花》(卢忠智)》等。其中《加勒比海盗》用缓板、慢板、快板等专业的演奏方式,运用管弦乐器的完美配合,加上急促的鼓击,将音乐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演出过程中,主持人为在场的观众们细致地讲解了每一首曲目背后的故事,普及艺术知识,加深了观众对乐曲和乐器的认识和理解。

  音乐会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彭红梅教师演唱一首气势恢宏的红色歌曲《娄山关》中接近尾声,在观众持续热烈的掌声中,乐团加演了他们的经典保留曲目《土耳其进行曲》,其欢快的鼓点、灵动的节奏再次引发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所有观众情不自禁的跟着节奏拍起了双手,音乐会在爆棚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民族与西方艺术的结合,更适合普通大众。”走出剧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谭杰告诉记者,以前的交响乐音乐会都是单纯的经典乐曲从头演到尾,而此次的音乐会上,既有古典乐曲,也有现代乐曲,各种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科表示,当下正值我国文艺工作大发展时期,绵阳市民需要这样阳春白雪的高雅艺术,通过音乐激发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让人振奋。

  据了解,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绵阳市文艺工作座谈会有关要求,推动绵阳文艺繁荣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积极进步的精神食粮。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组织开展“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活动,固定在绵州大剧院轮流举办歌舞、戏剧、音乐、综艺等专场演出,主要展示绵阳市近年来涌现的践行伟大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舞台文艺作品,为我市主流文艺团体和优秀文艺人才提供惠民演出舞台,同时积极引进外地各类优秀剧目到绵阳开展惠民演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