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龙泉驿区西河中学到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参观学习
2021-04-30 10:55:00
遂宁衡中
  四月维夏,天高气阔。2021年4月15—17日,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中学学校干部及班主任一行来到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简称遂宁衡中)参观学习,就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树德立人教育思想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
  交流会现场,遂宁衡中分管德育的林晓凤副校长的《落实立德树人·回归德育本真》专题讲座,为来宾详细介绍了学校德育理念、德育规范、队伍建设和学校丰硕的德育创新实践成果。她指出,近年来,遂宁衡中德育坚持创新,贴近实际,广辟途径,以德育人,育人以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科学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精神引领”的德育模式打破了传统德育,牢牢抓住学生成长的引擎:目标、激情、觉醒、自信 ,通过优化环境、规范警醒、榜样示范、滋养浸润、实践印证等举措做到事事育人、时时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校介绍了备受各级学校关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遂宁衡中系统构建学生心理健康体系。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堂,从解决学生认知着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境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他人,拥抱变化。心理咨询疏导学生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正视人生经历的磨难,教会学生正确沟通和管理情绪的方法。
  遂宁衡中徐如坤校长在交流会上指出“最深刻的教育来自最深刻的体验”、“教育即成全、教育即唤醒,教育就是让生命更加鲜活”,他用“成全、连接、体验、唤醒”四词对学校教育理念做简要概括,他强调教师是终身接受教育并从事教育的人,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角色的精准定位、及时转换、合理转变,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不能忽视自我的提升,更要多方式、多途径、多层面引领学生,与学生共生共长,做有“远大理想、真挚情怀、广博视野、高雅志趣”的“四有”教师。
  西河中学一位老师说道:“徐校长四十年教育哲学的头脑风暴让我们获益良多,其前沿的教育理念让我们深受启发!”
  遂宁衡中初中部邓伟副校长就“初中德育及班主任队伍建设”主题和西河中学一行交流经验,介绍了有关初中部德育工作改革创新的新思路和新做法,并交流了遂宁衡中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富有成效的新模式、新举措,在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增强班主任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班主任的成长空间,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幸福指数,营造温馨、幸福、和谐的工作氛围。
  为切实感受遂宁衡中的德育成果,西河中学教师一行观摩了初一年级罗勤老师的《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班会课。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专注聆听,分组讨论,深刻感悟,踊跃发言,课堂气氛热烈异常,深深感染了来访的西河教师。
  此外,西河中学教师团队还走进校园,近距离观摩了眼保健操和室内课间操。学校室内廊外安静无声,学生精神蓬勃向上,动作整齐划一,井然有序。
  17日早晨,朝阳出岫,雾散云来。一如常日,不到七点学生都已经端坐在教室,西河中学到访教师一行呼吸着遂宁河东清晨的新鲜空气,前来观摩学生晨训晨读。7:05遂宁衡中学子精神饱满进行晨训,铮铮誓言,高亢激昂,震撼校园;琅琅书声,抑扬顿挫,清亮悦耳。
  西河中学分管德育的李校长对遂宁衡中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遂宁衡中课程改革和德育实践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并对徐校长的办学理念表示高度赞同,对遂宁衡中教师与学子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表示高度赞扬。
  一位老师表示,他最欣赏遂宁衡中的学生管理模式,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同学既像朋友又像亲人,关系融洽亲密,但遇到底线问题,学校又严格处理,有犯无恕,学生可以不失敬畏的在优美的环境中快乐学习,遂宁衡中能准确的掌握这样的“度”,无疑体现了学校的专业程度和教师的专业素质。
  西河到访教师在校园书吧进行了研讨总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