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省名师解读:2016年高考《考试说明》之生物篇

   腾讯大成网·教育频道    2016-04-19

  稳中有变强化运用

  成都树德中学 高级教师 周军

  与2015年相比,四川省2016年的《考试说明》(生物部分)保持高度的稳定性。不论是考试性质、考试内容,还是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仍保持稳定态势,值得注意的是题型示例的变化。

   2016年《考试说明》内容的变化与解读

  1.命题原则及指导思想中改变了部分语句的表达方式。

  命题指导思想中,由“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变化为“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从这一用词变化中我们可以理解为,2016年的高考对于考生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会延续并增强,要求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应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灵活运用所学生物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分析和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生物学问题。

  2.题型示例的变化。

  与2015年相比,2016年《考试说明》的题型示例有较大的变化。总共替换了8个题,3个选择题和5个非选择题,其中有2个题来源于2015年四川卷,其余6个题均来源于新课标全国卷,向全国卷过渡的迹象比较明显。

  选择题例1的选项都是直接来源于教材原文,注重考察课本最基本的核心概念、核心过程。题型示例的第21题为遗传试题,难度有所下降,但更强调考查学生对概念的认识深度,理解是否全面和完整,注重考查语言表达能力。

  对2016年四川高考生物复习备考策略的建议

  1.抓好基础复习,突出主干重点。

  四川卷命题注重回归教材,突出考查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和应用,解答题中多需用课本语言作答。

  在后期的复习中,要认真研读课本回归教材,对课本中的核心概念、原理、过程、方法及相关结论性语句要牢固记忆,拿足基本分;全面复习不留死角,凡考试说明涉及的知识内容和要求,一个也不能放过,教材中的旁栏、资料分析、思考讨论、技能训练、练习等均要仔细研读。

  而考试说明中未列入的内容则果断放弃。切不可过分依赖教学辅导书,对《考试说明》中没有要求的内容更不能无意义的拓展和延伸。

  在覆盖全面的同时,突出重点,高度重视对细胞、代谢、调节、遗传、生态等高频考点的复习。

  2.构建知识网络,注重知识联系。

  四川卷的命题特点是突出知识的综合性,注重考察知识点之间的迁移与融合,通常一道题考查多个知识点。

  后期复习要注意将基础知识进行梳理整合,以小专题复习为主,理解各个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每章节知识的联系,构建完整的学科知识网络;关注教材中必、选修知识的联系点和融合。

  3.加强综合训练,熟练解题技巧。

  四川卷坚持能力立意,图表信息和文字情境信息复杂,信息量较大,对考生的综合解题能力要求较高。

  在基础复习和专题复习的基础上,后阶段的综合复习要注意加大学科内综合训练的力度,精选练习,尤其是历年的高考试题,注重纠错补缺训练和滚动限时训练,不断反思总结知识和能力的得失。

  4.注重专业术语,严格规范答题。

  四川卷及全国卷理综生物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一些试题的参考答案内容较长,分值较高,同时在网上阅卷的形势下,评分标准的制定严格,这就对考生的规范答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年都有相当多的同学因为答题欠规范而失分,如文字错误、语法错误、错填区域等。后期在进行综合训练时,要做到用准确的生物学术语(尽量引用课本原文)完整、具体、准确地书写答案,不能自造“术语”;注意得分要点,条理上确保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书写要求上做到在指定位置上书写,字迹要清晰、工整、不写错别字。

  5.加强实验复习,培养探究能力。

  实验试题是每年高考的重点。

  在复习中要重视对教材实验和课本经典实验的复习,以及注意与教材中的实验或内容相关的“拓展实验”的复习。

  加强探究性实验的复习,掌握解答各种类型实验题的思路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