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普法教育不能流于形式
2013-03-12 09:37:00

  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时,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肖凤合代表的一个建议引起了在座代表的共鸣。

  “我提个建议,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目前,普法教育在中国应该广泛开展起来,大张旗鼓宣传起来,从基础教育开始,从学校、部队、农村抓起。”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彭渝代表,不住地点头,“从小学生抓起”。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泽林代表边听边记,“现在已经是第五次普法教育了。”

  “普法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真正地让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通江县副县长郭红梅代表抢过话头以后首先亮明观点。她对基层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其实,在基础教育这一块,基层法院做了很多工作。法院副院长兼着小学副校长或者名誉校长。”苏泽林赞同地点点头。

  郭红梅话语一转,“这只是形式上有,每次在总结汇报的时候都会说,法院副院长兼某某学校副校长。但真正实质性教育要加强。从教育这一块,要把普法教育融入到基本课程当中去,法院检察院或者司法部门法律教育也不能流于形式,不能仅仅是在汇报材料中出现。”郭红梅的话博得一阵掌声。

  “说起普法教育,我曾跟政协到地方做过一次调研。”张雨东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普法教育目的性不够明确。一方面,教育的对象是谁,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日常都是大人做一些事情违法了,但大人没有直接教育,把孩子拿来教育半天。很多精力花到孩子身上了。对孩子和大人的教育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不一样的。另一方面,法律有调整了,执法部门要先搞清楚。普法教育时要分一分类。司法体系内要做些什么事,政府机关怎么做,按哪些法律程序来,哪些不是你的权限。

  苏泽林听完大家的发言,转向记录席,“请记录人员记录下来,转给司法部。”

  建议有了着落,肖凤合和郭红梅相视一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