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上演最IN学术讲座 老教授现场开书单

     腾讯大成网  2014-10-14

  近日,川内高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再次掀起学术校庆之风,该校师生校庆日共享“最新、最潮、最IN”的学术盛宴。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秘书长萧少秋等多位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为师生带来多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涉及文化、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直面时下最热的海洋强国建设、中韩经济、国学传承等焦点话题。

  万卷书中读智慧 老教授开书单分量足

  “赶快记下来!妈妈再也不担心我找不到书看!”台下学生埋头苦记,全因萧少秋教授现场为大一新生开出了分量十足的书单。其内容涉及文、史、哲、经济等多个方面,囊括古今中外近40位作家的60多本经典著作,孟子、司马迁、鲁迅、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罗素等文坛巨匠、思想巨人都被“一网打尽”。

  萧少秋教授认为狭义的“读书”能帮人谋生,而“读万卷书”能使人全面发展。他就“读书有用吗?”“读什么书?”“怎样读书?”进行了阐述,并告诫大家想要读有所得就必须多读经典、养成阅读习惯、边写边读、与人交流、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从而真正从浩瀚书海中汲取养分,成就智慧人生。

  紧扣热点开讲座 大学生大饱耳福

  “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学术讲座上,师生的神思随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王殿昌来到千里外的广阔海洋,展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现状和前景。

  王殿昌先生围绕海洋资源、海洋经济、海洋强国三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他在南极长达十三个月的工作经历令师生惊叹,真实的经历和丰富的数据令讲座趣味性、说服力十足。他还以近年国际上频频出现的海洋争端和我国面临的海洋问题为例,说明了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鼓励大学生积极学习海洋知识,增强海权意识,为海洋强国建设助力。

  多场专业讲座紧扣行业热点 提高学生学养

  校庆当天,该校还举办了多场专业讲座,讲座紧扣时下热点,使相关专业学生得以了解行业最新的前沿动态,提高学业修养。

  韩国驻成都领事馆副总领事韩相国从中韩两国贸易、投资与产业分析等方面畅谈了中韩两国在中国西部经济合作的现状与前景;中国国学院大学智慧学研究院副院长潘子江教授带领师生走进国学,鼓励大家通过国学进行修悟,开发想象力、创造力;中国自动化学会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汪道辉教授为电子信息相关专业师生讲解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自动化技术;中国酿酒协会白酒专家委员会技术顾问、前四川大学生物工程系主任胡永松教授与白酒学院师生一同对中国传统白酒产业进行了再认识。

  据了解,自川大锦江学院建校以来,学校特设“锦江大讲堂”高端学术论坛,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使学生零距离接触时代前沿,感受大师风采。迄今已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西兰等国高校及北大、清华、复旦、人大近百位著名专家学者做客锦江大讲堂。此外,锦江学院还设立了多个小型学术讲堂,并积极开展学养提升活动,营造出“天天有讲座听、月月有好书读”的浓厚文化氛围。文/刘定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