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04 11: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5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那么今天我们是有幸邀请到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招就处处长蔡昕蔡处长您好。

  蔡昕:你好。

  主持人:那么首先和咱们的广大网友和考生们打个招呼吧。

  蔡昕:广大考生网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您好,那么在今天访谈之前,您能不能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相信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蔡昕:大家好,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是由四川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2006年开始第一年的招生。明年就是它的第10个年头了。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学校一直遵循专家支校,名师支教这个理念。那么聘请海内外知名的学校的名师支教支校。通过他们的学识和管理经验,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那么学校的主要领导和学院教学部的负责人,都是由知名学者出任,现在有教师900余名。骨干教师主要来自于四川大学,其中85%以上,具有副教授教授的职称。另外一方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一直坚持培养优良的校风和严谨的学风。那么在学校里面,一直在针对一年级的学生,坚持晨练晨读的制度,一直遵循培养学生的勤奋学习,诚实守信。博爱他人的优良的品格,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和校风。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每一年的招生政策,可能会根据每一年不同的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变动,那么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是需要咱们注意的呢?

  蔡昕:今年我们学校这个招生的政策,和往年是保持一致的。无论是艺术类,还是普通类,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那么相信其实专业问题,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那么在专业方面,今年有没有什么变化,比如说有没有什么新增的专业。

  蔡昕:我们现在招生的本科专业有33个,专科专业有6个,去年我们就在二本和一专招生,那么相比较去年,我们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本科专业上面新增了秘书学和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新的本科专业。

  主持人:其实在生活中,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咱们的学生到了学校之后,想要换专业,那么学校允许这种换专业的情况吗?

  蔡昕:我们一直尊重学生的兴趣和专长,在校期间,从政策上面,我们为学生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那么本科生转专业,原则上在第一学期期末或者第二学期期末进行。专科生只能在第一学期期末和第二学期期末转专业。

  主持人:其实除了专业,其实这个助学金和奖学金也一直是广大考生和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学校在这个方面有没有什么政策呢?

  蔡昕:学校享有国家享有的各项奖助学金,比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那么对于我们学校自己也设立了各类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比如张桂芳奖学金,张桂芳助学金,以及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奖学金助学金还有张文金(音)奖学金。那么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可以申请生源地的助学贷款。

  主持人:那么学校在这一方面,也真的是为我们的学生们,做了很细致的这样的一个考虑,那么许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觉得这个选学校选专业,是一件特别让人头疼的事情,那么您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蔡昕:从我个人的建议来说,一方面那么根据自己的成绩的情况,那么根据自己的位次的情况和线差的情况,那么选择自己能够读得到的学校,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选专业呢,我觉得应该遵循学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性格。通过自己对自己个人特点的一个归纳和总结,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规划,能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一个测评,根据这方面的一个结果,在专业方面才可能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理智的选择,第二点就是我们不要去一拥而上,人云亦云,就认为社会认可的,或者大家说的热门的专家,大家就一拥而上,实际上这种是一种不是很理智选择专业的一种方式,那么也可能对于未来大学的这个四年的学习,乃至更长时间的学习里面,如果说不能够遵循自己的兴趣爱好,很可能学习就变成了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和建议。

  主持人:非常中肯的建议,那么我们都知道,现在国际化的发展是目前高校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势,那么咱们学校在这个国际化的发展方面,有没有什么政策或者措施呢?

  蔡昕:那么我们学校一直致力于建成一所小常青藤式的学校,所以我们也非常注重国际化的办学,那么我们现在与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日本、澳大利亚、泰国等国的20多所高校都建立了校企合作与交流关系,开设了2+2,3+1的本科的合作项目。3+1+1,3+2,4+1等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本科的交换生的计划。另外也有开展了暑期的赴美实习,出国夏令营等这些活动,那么让更多的学生他不但具有扎实的书本知识和理论知识。那么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具有国际化的视野的学生。

  主持人:其实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留学生的人数一直在不断的持续增加,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直接放弃了高考,去国外留学,这也导致了很多优秀的生源被分流,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

  蔡昕: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在这个全球化教育的这个背景下,实际上从中国的本科教育,那么高中教育到本科教育这部分,实际上在世界的教育的这些环境下面,它还是比较扎实的。也比较扎实的,那么有更多的学生那么他选择了放弃高考,那么在本科阶段到国外去留学,实际上也是整个全球一体化的一种背景。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值得可以奇怪的事情,可能在很多年前,这种情况出现得很少,那么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是一个正常的一个情况。我们也看到,也有很多的学生,外国学生到中国来参与到中国这种教育环境当中去,我觉得这都是一个经济一体化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好,其实对于大学生而言,毕业之后都难免会碰到就业这个问题,那么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呢?

  蔡昕:因为像我们这种体制的比如说独立学院,那么我们非常看中学生的这个就业的这个渠道是否通畅的。这个从我们学校在设立我们现在的这些招生专业的时候,已经更多的是考虑到了社会的一个需求,我们一方面来自于师资力量,是来自于主要的师资力量,是依托于川大,那么另一方面我们也是更多去在依托于川大的一些优势学科,以及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学科来设立我们的这些招生专业。那么也就是为了让学生在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一方面那么通过这些热门学科,或者说是热门专业,那么他们能够以后在社会上,能够有一个立足之地。那么另一方面也通过大学四年的 学习培养,让他们具备在社会上竞争的一个能力。那么也通过这么几年的努力,那么我们毕业生的一次性的就业率,均超过95%,那么很多的学生,进入了比如银行航空通讯水利水电石油电子等跨国性企业,以及国内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工作。尤其是这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因为我们一直很注重,学生课本学习之外,他综合素质的一个提高。那么我们在这个常年开设的100多项第二课堂的活动,就是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他的综合素质,那么这样通过我们对他们的职涯规划,职业指导,让他们能够在社会上和同类的学生,在竞争的时候,能够占优势。这也是一方面的就业,另一方面我们学校也非常注重鼓励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那么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条件,我们每年都会安排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为学生进行考研和出国的免费的辅导,给予考研的学生,全方位的支持。所以近联系,我们学校的毕业生的这个考研的上线率,在同类学校当中一直名列前茅。有很多学生考取了,像比如说南大,南开川大北航等,985、211的重点高校。那么也有很多学生像比如说被美国的嘉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境外的知名的名校录取为研究生。所以说我们学校那么这么多年的努力,也是实际上是进入学校学生培养一个好的出口。给到他们一个好的就业的渠道。

  主持人:我们说完了大学毕业生,接下来咱们来说高考的考生,你看这都已经是5月下旬了,2015年的高考考生也在进行最后一轮的冲刺复习阶段,在这你有什么祝福的话要送给他们吗?

  蔡昕:那么各位考生,10年寒窗苦读,今天大家都要去面临自己人生的一次挑战了。成功肯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成功永远都是留给那些做好准备的人,我相信广大考生,也都做好了准备,我也在这儿祝福你们,希望你们能够正常发挥,那么最后能够读到自己心宜的大学和心仪的专业,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祝福,那么今天非常的感谢蔡处长做客我们的访谈。也非常的感谢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于中国教育在线的关注和支持。更多高考的资讯,请您登录WWW.EOL.CN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7910006 2018-06-04 13:56
SRC-1077910006 2017-07-03 16: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1-28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