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中医药大学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1-20 10:19:00
成都中医药大学

  1月19日上午,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副校长黎胜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成主持。

  余曙光宣读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他指出,在五年建设期内,实验室一定要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和特色发展,围绕西南特色中药资源,进一步明确方向、集结队伍,奋力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家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学校作为依托单位,将支持实验室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全力做好人、财、物的建设保障。

  黎胜红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和考核评估的相关要求,并指出,实验室建设要对标一流,找差距、补短板,在高水平成果培育、科研团队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提早谋划,力争在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上取得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引领中药资源的系统研究,推动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

  药学院副院长裴瑾汇报了实验室建设相关要求。实验室将进一步明确方向、强化特色、瞄准前沿、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搭建三大平台九大技术单元,开展“系统保护-系统培育-系统发现-系统开发-临床转化”的特色研究,形成以中药资源为核心的“大品种、大产业”的中药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中药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彭成介绍了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历程,实验室是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10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四川省中药资源系统研究与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基础上,立足西南特色中药资源优势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系统中药学”学术思想,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药学,联合长期合作的伙伴实验室,于2018年3月正式筹建。2019年5月,实验室建设纳入部省会商议题;2019年7月,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2020年10月,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科技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专题协商。

  下一步,实验室将按照专家论证通过的《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提升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研究的科学水平,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基础研究的创新突破,成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通过对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系统研究与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推动西南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刘毅作总结讲话,指出实验室获批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突破和标志性成果,更是学校“十四五”新征程的新起点。在未来五年的建设中,实验室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谋划,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和任务指标,整合资源,加强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努力取得原创成果,切实解决中药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和科研机构,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