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城北小学教育联盟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2020-10-23 19:03:00
城北小学

  10月23日上午,城北小学教育联盟200余名师生到唐家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以“开心农场,伴我成长”为主题的蔬菜种植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活动前,唐家小学肖永红校长就活动作了总体部署,特别强调了活动纪律以及安全事项。活动主持人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土壤的属性、植物种植的条件、种植的步骤和育苗、浇水、施肥、防虫以及种植要点。参与种植活动的学生共分为20个小组,每小组10人,分别负责一块“自留地”并领取了蔬菜苗和劳动用具。

  活动中,老师们精心组织,细心教授劳动技能;学生们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拿着锄头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翻土、种植、培土、浇水,从无从下手到得心应手,从缩手缩脚到大展拳脚,清新肥沃的土地上呈现出一幅幅干劲十足、热火朝天劳动场景。

  两个小时的劳动实践,使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切身感受到了食物的来之不易。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和培养了学生们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良好品格和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已悄然深深地烙在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近年来,城北小学教育联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课堂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先后开辟建设了“劳动实践教育南垭基地”和“劳动实践教育唐家基地”,1500余人次的师生参与了劳动体验。据了解,在未来,城北小学教育联盟将不断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建立健全“五育并举”机制体制,以促进联盟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漆源 张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