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跟岗学习促提升 笃行致远共成长:遂宁市唐家小学新教师跟岗实践活动
2022-11-17 11:47:00
唐家小学
  为促进新聘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岗位,加快新教师成长步伐,根据《遂宁市船山区新入职教师三年成长助力培训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唐家小学与圣莲岛小学于11月16日至18日联合开展船山区新教师2021级第二轮跟岗实践活动。
  课堂精彩掠影
  伴随着悠扬动听的乐曲,唐媛老师带来了精彩的《月光曲》。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探讨,大胆发言,唐老师激情点拨,不断地创设情境,引领学生进入人物的情感世界与作品中的人物产生情感的共鸣,体现了新课程下互动、生动、灵动的课堂。
  王丰怡爽老师简短而又富有激情的几句话很快缩短了学生与教材的距离,引入了今天的课文《青山不老》。她设计与践行了以生为主的教学活动,结合高效课堂的导学模式,有效地完成了该课的教学目标任务。通过多种形式的有感情的朗读,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感悟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
  何春艳老师执教的《我要的是葫芦》,以读为主线,通过读,质疑存疑,思考探究,从而理解领悟课文,开拓出了低段阅读教学的新天地。运用多媒体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既保证了学生享有充分的自由空间,又有效扎实地锻炼了他们在课堂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教研交流讲座
  教育是唤醒灵魂的事业,需要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流和经验的分享、学习。船山区圣莲岛小学胡文华主任通过自身的从教经历以及她多年的语文教学的经验积累,给唐家小学语文教师开展了一次精妙绝伦的教研讲座。
  关于作文教学,胡主任为了让学生“敢写”“乐写”,她主张让学生立足“生活”,增加对生活的感知,把写作当成一件自我表达、与人交流的手段。她提出,老师可以营造写作的生活情境,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的写作变得没有负担,变得有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胡文华主任主张写作教学只要牢牢把握住生活这个写作的源头活水,用澄澈的心从生活中去感受,用不断汲取的精神从教学中去反思,就会指引学生破解写作的秘密,打开写作的大门。
  讲座中,胡主任亲和的仪态、质朴的言谈让老师们动容、称赞,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受到她对语文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把语文教到极致的师者风范。
  评课研课议课



  在胡主任的组织下,全校语文教师对今天的几堂合格课进行交流与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跟岗教师也在交流中道出自己实际教学中的困惑,胡主任也用对语文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针对提出的每一个实际问题给予回应,真可谓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唐家小学钟大川校长对今天的跟岗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胡主任所提出的大语文观:“语文教学资源无时无处不在,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教学资源无时无处不在,就像空气;语文教学是生命的教育,是为人的一生奠基的。让我们这些行走在教育之路的同路人,为了快乐幸福的教育而努力!”并希望老师们共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