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赛课磨砺促花开,三尺讲台展风采
2023-03-24 10:51:00
遂宁中学
  为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教材,做好新课标与新教材的有机融合,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川渝名校联盟”2023年新教材政治、数学学科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于3月19-20日在潼南中学举行。遂宁中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研活动和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东以及党委委员、副校长、高新校区执行校长杨兰萍带队并全程观摩。开幕式由杨兰萍副校长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出席活动并讲话

开幕式由遂中杨兰萍副校长主持

与会领导为评委们颁发聘书
  一、研课磨课重细节,赛前指导助成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次“磨课”过程都是艰辛的,但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历练、一次提升、一次成长。
  接到赛课通知后,遂中政治、数学教研组按照“三有”“六让”“四地”课堂要求积极筹备,他们认真研读课标、研究教材、调研学情,精心设计教学思路、教学方法,用心制作教具、书写教案。数学李永洪老师、政治刘艺老师初稿完成后,展开了第一轮试讲,试讲结束后全组老师共同研讨、用心打磨。两位参赛老师在听取了组上老师们的建议后,修改并完善课件,紧接着又开展了多轮“磨课”活动和试讲工作。通过“磨课”活动,不仅提升了参赛选手的教学能力,也加强了对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
  二、团队齐心披荆斩棘,潼南赛课再获佳绩
  遂宁中学高度重视教研工作,高中数学组、政治组齐头并进,精益求精。在本次“川渝名校联盟”比赛中,数学组获得2023年新教材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政治组获得政治学科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政治组的刘艺老师选取贴近学生的素材,以潼南中学校园内悬挂的宣传横幅“禁放烟花爆竹,共享绿色安全”为导入,让学生参与烟花爆竹“禁”与“放”模拟听证会。新颖有趣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式民主的优越性,增强了学生的政治认同。
  数学组的李永洪老师立足新课标,设计独具匠心的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达到师生积极互动的效果。同时,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地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有效提高了课堂的效率。李老师通过真实的情景创设,采用步步追问、小组合作的方法,时刻点拨着学生的思维,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校方表示,本次“川渝名校联盟”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激发了学校教师的教学活力,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研讨交流的机会,有力地提高了学校的教研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856 2023-03-23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