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立足四个聚焦 推动科技创新
2023-03-21 15:25:00
吉利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吉利学院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战略,立足“四个聚焦”,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强化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激活科研创新动能
  学校制定了《吉利学院“十四五”科研发展专项规划》,为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擘画发展蓝图;强化制度保障,修订优化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管理、奖励措施、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等科研制度,从制度上增强科研支持力度,保障科研工作的可持续性;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从管理转向服务,完善以质量、创新、贡献为核心的科研评价体系,健全科研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激发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创新工作的内生动力。
  二、聚焦平台团队建设,打造科技服务高地
  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构建专业集群建设思路,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引智基地,打造科技服务高地,依托学校车辆工程等国家一流专业重点打造“国产智能汽车科普教育基地”;融入四川省科技发展战略,建立人才培养高地,设立了产业经济与科技发展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吉利学院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围绕汽车新能源、“三电”、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人文、艺术、体育等领域开展应用技术攻关和研发,搭建“汽车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等5个科研创新平台,成立了“汽车元宇宙研究”等9个科研创新团队。      
  三、聚焦协同创新,点燃融合发展新引擎
  坚持“开门”搞科研,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激发科教产融合创新势能,点燃融合发展新引擎。学校依托吉利集团技术和资源优势,与企业共建盛宝金融科技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吉利科技航空航天产业学院三个产业学院;与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共建共享新能源实验室,服务新能源汽车教学研究,与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工业互联网”实验室,与盛宝金融科技共建“盛宝金融实验室”,与百通科信公司共建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主动对接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社科联等单位,成立吉利学院科学技术协会,集聚校内外科研优势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同时广拓合作渠道,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学术交流合作,营造科学研究浓厚氛围。
  四、聚焦队伍建设,提升科学育人实效
  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学术骨干、青年后备三个层次的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对领军人才、骨干教师的支持机制,构建了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加大国家级项目培育力度,设立了教学科研能力培育基金、高层次人才科研项目专项资金、教学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专项资金、图书出版资助专项计划等,鼓励和支持师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学校聚焦教学研究水平,有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学科科研平台(团队)建设等科研主题培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建立“大师工作室”,培养本科层次、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共同培养汽车行业紧缺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提升科学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