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高2019级内江六中学习交流记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18-12-10

   探秘内江六中,修炼高考道场,烛照一方天空
  ——遂宁高级实验学高2019级内江六中学习交流记

 

  甜城相遇,以高考的名义。

  内江,依沱江而建,以江为名,为内江,风流翩翩。又以盛产甘蔗而得名甜城,美誉五方。自古名川育人杰,她是名人张大千的故里。如今,内江教育航母“内江六中”又频摘四川省高考冠冕。2018年11月26日,乘着冬日暖阳,我校高三年级组70余人怀着崇敬之情,来到甜城内江,拜谒神奇六中,一探六中高考文理双双摘冠的秘密。

 

  内江六中坐落于沱江水畔,恬静安谧。入校门,校训“厚德、笃学、崇实、求精”深深镌刻于雕塑基座,与三面教学楼和谐呼应。而六中负责接待的领导已在此等候我们多时,他们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踏实、干实事的敬业精神!我们一行敛声屏息,生怕亵渎了此地的庄严神圣。随后,在各学科备课组长的带领下,我们有序进入六中课堂,虔诚求教。

 

  久渴遇雨,入课堂如饮甘饴:

  语文课堂。师徒献艺,不同层次,不同课型,但尊重学生的认知和体验,却共同贯穿课堂始终:不论是大容量的作文课,还是一般性的文言文讲评课,老师都特别注重让学生去发现、感悟、总结。课堂演练和互动,频频出彩,要点整理与积累,处处落实。遵循学科特点,从读、学、悟、写方面着力培养语文能力,遇上这样的课堂,是学生之福,是语文之幸。

  数学课堂。虽是年轻教师授课,处理课堂,驾轻就熟,却见得出教学的老道。尤注重让学生动嘴说,动脑想,动手做,使学生的认知情感由潜伏状态转入积极状态,把学生自发的好奇心变为强烈的求知欲,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思想。走出去,总会有收获,六中之行,我们之幸。

 

  英语课堂。规范有序,步步为营。第一轮重视教材回归,重视知识点、线、面、体的建构。注重突破重难点,落实专题训练,培养考试技能。全英语教学,教师优雅,学生幸福!

  文科综合课堂。虽基本是复习讲评课,但足见教师深厚功底,从任何一个教师的课堂都可看出他们备课组集体的力量!教师个人素质方面,教学语言风趣幽默,专业术语精当,台风优雅,听他们的课就是一种被知识浸润的享受。教学方面,更是注重对基础知识的传授与巩固,以练代考,注重效率,不浪费学生一分钟时间。同时也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用智慧滋养学生!真是无踏实,不课堂。

 

  理科综合课堂。物理课,对讲学内容高度锤炼,化学课注重化学思维和解题能力的训练,生物课上得很有文科特色,构建知识树,精讲疑难点,让学生动手动脑。一切从落实出发,没有花架子。他们不屈从于高考的刚性分数,亦不敷衍于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将高考和素质教育做到了完美的融合,处处“崇实”,课课“求精”。在他们看来,唯有落实,才能有效,唯有精进,才能高效,唯有创造,方见成效。

  步入六中课堂,如逢一场场甘露,不但给学生也给我们洒下满满营养,更让我们对课堂、对教学有了更多的清醒与明亮。有了这样的甘露,循了这样的榜样,我们合力攻关,努力追赶,认真修炼高三这个道场!

 

  被荣光烛照,我们有了追赶的力量!

  课堂学习结束,我们有幸聆听了唐昭强校长关于内江六中办学历史、办学理念的介绍。我们感受到这所建校80周年的名牌老校的深厚底蕴,也被这所知名学校的精神深深折服!唐校长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既有对六中办学成绩的肯定,更有对六中未来的高瞻远瞩,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掌舵者办好教育的坚毅和勇气!作为仰望者,被六中的荣光烛照,是我们之幸。

  英雄所见略同。内江六中办学理念中的“求精”思想,与学校“追求卓越”的校训高度契合;管理求“真”理念(遵循管理规律、办学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与罗爽校长力倡的“真教育”不谋而合。办学思想高度相似,管理理念诸多相同,六中秘籍值得借鉴!

 

  学校拥有以罗爽校长、罗光友书记为首的求真、务实、睿智、创新的领导班子,有明确、科学的办学目标,“真教育”思想深入人心,高效课堂渐入佳境,在内江六中荣光的引领下,愿你、愿我、愿我们一起不断跋涉,追赶。但愿有一天,我们的学校,也能成为烛照别人的荣光,照亮一方天空!

  高2019级年级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