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中学子肖国梁荣登央视《经济半小时》,讲述“人造太阳”背后的故事

   遂宁中学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5-25

  2020年5月22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播放了《一起种太阳》,关注“可控核聚变技术”的研发。央视记者探访西物院和ITER项目法国现场,透过一群未来能源的创造者,展示人类在地球上“种”太阳的足迹。

  研发团队中,有一位年轻的90后科研者,他放弃去英国留学的机会,一头扎进核聚变的科研实验中。视频中,他作为透明介质成像诊断实验的代表接受央视采访,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遂宁中学2009级毕业生肖国梁。

  青春筑梦,点亮"人造太阳"

  关于“人造太阳”,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了解。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大幕,国家对于经济建设的很多新话题持续引发百姓的关注,随着疫情的缓解,经济正在逐步恢复。两会期间,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和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策划了特别节目《一起种太阳》。

  肖国梁团队主要从事透明介质成像诊断实验。据了解,等离子体加料为聚变反应补充燃料,是磁约束聚变的一项关键技术。肖国梁和他的团队研制了高灵敏度、高时间分辨的、可对透明介质直接成像的诊断技术,首次获得了真空条件下的SMBI束流特性,这与理论模型预测一致。该可视化成像技术为优化注入器,提升聚束特性,提高加料效率提供了关键基础。

  谆谆教诲,难忘母校恩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肖国梁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母校的悉心培养。广洒大爱,心念母校,他在给母校的信中谈到:“一砖一瓦,可辨当年,一草一木,更叹今朝。感谢求学路上老师们的辛劳付出,让我们能够在此辉煌的时代书写自己闪亮的篇章。”毫无疑问,母校的治学思想、办学精神和师德风范影响着肖国梁的成长轨迹。

  肖国梁同学性格开朗,乐观向上。学习上他一丝不苟,勤奋刻苦,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并回答问题。不马虎,不拖拉,保质保量完成各科作业。

  “在学校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多次为班级争取荣誉,国梁同学品质优秀,思想觉悟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谦恭礼让,成绩优异,深受师生喜爱,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看到国梁现在的努力,我很为他感到高兴!也是我们的骄傲!”——班主任邓自豪

  明体达用,遂中扬帆必远航

  千载学宫,百年名校,遂宁中学以“诩文明,助化导”为办学理念,以“明体达用,卓然为当代器”为办学宗旨,沉淀了深厚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除肖国梁外,还为国家培养了以邓昌友、孟凡超、李行健等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百年传承,继往开来,2017年,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上任,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20年3月,遂宁中学高新校区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正式立项通过,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2021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遂宁中学的办学规模将扩展至现在的两倍。新的布局将为学校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强大保障,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学校发展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明体达用,卓然为当代器”,一代代遂中人始终秉承校训,勤勉踏实、严谨认真,以天下为己任,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他们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以自己的力量为这个社会“添砖加瓦”。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肖国梁同学只是他们当中的一个缩影,更多优秀的学子将从遂中起飞,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飞向祖国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去创造更大的荣誉,铸就更新的辉煌。

  【人物名片】

  肖国梁 1992年出生

  2009年毕业于遂宁中学

  2013年获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核技术 学士学位

  2018年法国原子能署联合培养博士

  2019年获清华大学核能科学与工程 博士学位

  现于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获博士后职位,开展核聚变实验装置物理实验与诊断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