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浓浓粽香迎端午,传统文化进校园——遂宁中学2020年上期第10期德育大课堂

   遂宁中学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26

  2020年6月22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遂宁中学迎来了春季学期第10期德育大课堂“浓浓粽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进校园”。 本次大会的主持人是来自初三16班的卢思源同学。

  开始,举行一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全体同学起立,奏唱国歌,升国旗,大家对视频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疫情面前,无数人用行动践行着中国精神。遂中人将遂中精神汇入中国精神。今天,同学们再次在初2021级12班班主任修金良老师带领下重温誓词,大家一起在国旗下宣誓:“我已长大成人,永远做祖国忠诚的儿女……”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首童谣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主题视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通过视频学习,同学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很多端午时的民俗活动。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使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我们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凝聚力量,坚定信心,走好我们这一代的民族复兴之路。”

  上周,遂宁中学学子斩获青少年国学大会“五一家庭赛”多个奖项。视频过后,由获得本次活动“一等奖”的张静茹以及姜涵同学谈了他们对传承端午节优秀文化传统的感想。

  “爱国主义者屈原有着中华五千年的高贵品质, 端午节是浸润着中华民族智慧的文化遗产,体现着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象征。”

  他们号召大家:“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渊源流长。从现在开始,我们作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就一定要将这种爱国精神传承下去。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要怀有敬畏之心,高度重视。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中华文明需要我们来传承。同学们,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让华夏文明在中国彻彻底底的红火起来吧!”

  接着,大会插播了一则喜讯,在遂宁市教体局举办的第十五届青少年儿童书信大赛中遂宁中学多名同学获奖,他们分别是:一等奖,初三18班申宇凡;二等奖,初一5班许陈韵佳;三等奖,高二9班徐灿;优秀奖,初一1班郭仲知。

  同时,遂宁中学也荣获该活动的“青少年儿童书信大赛组织三等奖”

  最后,通知大家参加学校即将举行的”端午感恩活动“:遂宁中学一直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传承端午节是新时代爱国明志、孝老近亲、和谐团圆精神的集中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